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倪家营镇:扛牢耕地保护之责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发表日期: 2024-04-12 16:47 编辑录入:临泽县乡村振兴局办公室 来源:
 : 

近年来,倪家营镇聚焦“国之大者”,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纵深推进粮食生产工作,切实筑牢粮食安全底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以更大力度“护田”,守牢安全底线。扎实推动耕地保护党政同责,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以稳定粮食安全为抓手,压实镇、村两级主体责任,制定印发《倪家营镇口粮田任务落实考核奖惩办法》持续宣传、用活用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小麦(大豆)种粮补贴等惠农政策,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较真碰硬开展督查考核问责,确保全面完成粮食安全生产任务至目前,已落实小麦面积2154亩。

以更高标准“增田”,提升粮食产能。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在守住耕地红线的同时,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增强农田地力。稳步推进汪家墩、倪家营村7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依托汪家墩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公司,建立“土药水肥”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和科技小院,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施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土壤改良综合培肥技术,开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实现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有效解决小农户滥用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和水资源浪费的问题,不断改良农田地力,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以更严管控“用田”确保耕地姓农。持续抓好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撂荒地整治工作,坚决打击违规占用耕地,严格限制耕地转为建设用地和其他农用地,深入清理整治大棚房、乱占耕地建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依法有序纠正“非粮化”问题,分类明确耕地用途,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油料豆类、蔬菜等农产品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耕地与基本农田作为粮食生产的基础和保障,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在稳定粮食面积的前提下,加强产粮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加大惠农政策宣传,调动和提升粮食生产积极性,构筑起保障粮食安全的坚强堡垒。 闫兴国 姚伟


编辑:沈欢欢

                                                                                审核:单国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