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蓼泉镇:“板凳会”上聚合力 基层治理促和谐

发表日期: 2023-05-26 15:15 编辑录入:临泽县乡村振兴局办公室 来源:
 : 

年以来,临泽县蓼泉镇结合“三抓三促”和主动创稳行动,聚焦“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解民忧”,探索推行“板凳议事会”制度,通过“面对面”表达诉求、“点对点”沟通协商、“手牵手”达成共识,共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架起了党群服务“连心桥”。

“板凳会”上重宣讲,架起基层“沟通桥梁”。蓼泉镇利用“板凳议事会”把学习课堂从室内搬到室外,改变传统的党员群众坐在会议室集中学习的形式,变“上学”为“送学”,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与党员群众同坐“幸福板凳”,建起了“家门口”的学习阵地。“板凳议事会”以群众听得懂的宣讲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县委一号文件与群众关切的“小事情”相结合,向党员群众讲清楚、讲透彻,以这种“拉家常”的方式让党的好声音、好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惠民政策、法律知识、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等工作,向群众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让群众对当前政策有更加全面的了解,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板凳会”上问民需 ,倾听基层“最真声音”。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将全镇划分为14个网格,邀请“三官一师”将“板凳议事会”开在居民点上,信息采集、问题排查、建言献策等内容融为一体,向居民穿插宣传民政低保、医疗救助、法律法规等重点工作和政策知识。按照“便于沟通、统筹部署、包干负责、集中连片”原则,就近就便组织发动包村领导、党员干部、网格、居民代表等到社(公寓楼楼栋)联系群众,在村社、楼院搭起“板凳议事会”,积极征求居民对社区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善等事项的意见建议,引导群众广开言路、反映诉求,为群众搭建议事平台,切实做到群众事群众议,树立广大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板凳会”上解民忧,共议基层“疑难杂症”。“板凳议事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结对帮扶 爱心甘肃”等工作的开展,整合各村党支部、结对帮扶单位、党员中心示范户等多方力量,通过“板凳议事会”对村级事务进行协商,让群众的大小事一一找到“落脚处”,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化解。实行问题诉求“销号式”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分类梳理“板凳议事会”上收集的问题和意见,将推进、落实情况于每月底在政务、村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蓼泉9个村共召开“板凳议事会”120余场次,梳理群众关于乡村振兴、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水渠修整意见建议100余条,目前已办结实事项目86条。曹希源


编辑:沈欢欢

                                                                                审核:单国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