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平川镇:“绿色”沃野绘就乡村振兴好“丰”景

发表日期: 2023-05-26 15:12 编辑录入:临泽县乡村振兴局办公室 来源:
 : 

眼下,临泽县平川镇成片成片的小麦、蔬菜、玉米等农作物如同一席绿毯装点着大地,农户们正忙着间苗、收菜、装车等,初夏忙碌的农业场景绘就乡村振兴好“丰”景

得益于水乡福地、一马平川的资源禀赋优势平川镇紧盯创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一区一地”行动,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将玉米制种产业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按照“延链补链”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蔬菜、辣椒、番茄、特色林果等“平”字号农产品,在特色种植上通过统一育苗、发放农资、统一管理,使用生物除虫技术确保农户种植的农产品品种优良、产量高及全程无公害,达到增增收目的。

走进平川镇三一村玉米制种五化基地,千亩“田成方、树成行、渠成网、路相通”的“良田美景”尽收眼底。“今年,我种植了50亩玉米制种,流转了35亩本社农户的土地,全部种植了玉米制种,到目前玉米苗迅速生长、长势良好,年底又能有个好收成了。”种植户钟开明说。

同时在三一村百亩口粮田示范基地,笔者看到一垄垄小麦迎风生长,绿色风景装扮了黄色土地。“现在小麦进入拔节孕穗期,长势还可以,下一步我们将在病虫害防治上下功夫。”钟开明继续说。

今年以来,该镇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通过党委政府搭台,不断寻求新的增收渠道。发挥玉米制种基地市场化配置功能区作用,推动优质基地向11家优势企业牵手,落实玉米制种面积4.8万亩。建成五里墩村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1处,种植西兰花、蜜瓜、西瓜、黄瓜等新品种3大类41个,带动落实蔬菜种植面积1.5万亩(含复种)。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示范推广“粮+粮”“粮+菜”等套种复种模式,落实春小麦4151.6亩,打造一工城村、三一村等百亩以上口粮田示范点4个。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落实大豆202亩,油料作物510亩,番茄1100亩。着眼产加销一体、农文旅结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对三二村葡萄基地改造提升,建成集休闲、采摘、农事体验、观光旅游的葡萄庄园200亩。制定全镇土地托管方案,委托“田保保”公司开展农资购销、农机服务,统购加厚地膜153吨,滴灌带6260卷,土地深松1.7万亩。创新党建引领“农旅融合”发展模式,成立平川镇芦水湾农旅发展有限公司,聘任职业经理人,通过“公司+农户”模式集中流转土地2000亩,探索实施“433”利益共享机制,预计当年村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为133户农户分红17.5万元。(贾兰蓉)


编辑:沈欢欢

                                                                                审核:单国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