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倪家营镇:坚持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 2023-05-25 16:20 编辑录入:临泽县乡村振兴局办公室 来源:
 : 

倪家营镇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把文化振兴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广泛培育文体骨干、不断完善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乡风文明、深入开展文化活动”的总体要求,文化振兴助乡村振兴。

培育文体骨干,强壮乡村文化筋骨。成立镇村文化振兴工作专班,形成有人管事、有人理事、有人做事的工作机制,着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全面摸排文化体育人才,建立乡村文化体育人才库,将老干部、老教师、乡村技能人才纳入人才库。按照个人兴趣爱好将群众分门别类组建起来,组建镇村广场舞队、健身操队9支队伍。各村至少成立支队伍,在积极开展活动的同时,每年组织参加县文化馆开展的各类培训不少于2场次,让文体骨干掌握文体技能,发挥传、帮、带作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壮大文化体育队伍。目前,全镇拥有文艺队9支,300人成为文体骨干,他们活跃在乡村,经常性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给乡村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气息,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力量,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完善设施建设,筑牢乡村文化根基。在原有文化设施的基础上提质升级,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科学规划布局乡村文化设施,大力拓展文化体育活动场地,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站等资源,打造集宣传教育、读书阅读、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于一体的阵地,新建文化广场、体育健身场地5处,功能齐全的设施,浓郁的文化氛围吸引人们求知、求技、求乐,发挥了公共活动阵地凝聚群众的作用。

推进文明乡风,丰富乡村文化内涵。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常态化开展敬比赛夸“评花赛花”、环境卫生“红黑榜”评选活动,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每年开展1五星文明户“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系列评选,通过表彰颁奖授牌、镇村公示栏公示等,增强文明户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开展文化活动,活跃乡村文化血脉。以文化活动为支撑,丰富村民文化生活,通过逐步探索,形成了一月一活动”、文化阵地免费开放的活动开展模式。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文艺爱好者自编自演的节目接地气、有效果,展现出一批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所到之处深受好评,让群众感受到文化就在身边,提振了乡村振兴精气神。

下一步,倪家营镇将持续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功能作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保障公共文化服务权益,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曹海霞)


编辑:沈欢欢

                                                                                审核:单国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