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蓼泉镇:“党建+乡村治理”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

发表日期: 2023-05-25 16:19 编辑录入:临泽县乡村振兴局办公室 来源:
 : 

近年来,蓼泉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依托“邻里小院议事”工作模式,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和“三官一师”进网格工作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一体推进,密切联系群众,前移排查调处关口,下好矛盾纠纷调处“先手棋”,及时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推动乡村综合治理“满盘活”,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下好“夯基垒台”棋。立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土地流转、旧房拆除、养殖小区修建、政策落实等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安排部署会、推进会,认真分析研判,找准矛盾纠纷的症结所在,按时限要求调处化解,确保矛盾不积累,纠纷不激化。

下好“日常管理”棋。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和党员带头作用,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党员志愿服务队、网格员联络组,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题会议,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由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网格员组成矛盾纠纷排查小组,将问题发现在一线、化解在现场。

下好“联手共治”棋。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打造“党建+乡村治理”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带动引领调解员队伍整体发展,不断提高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案释法、剖析问题等方式,用群众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实现“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全镇组建人民调解委员会10个,党员调解员48人,累计排查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及土地、道路等纠纷等矛盾纠纷42件,调处完成42件,群众满意率达到100%。(赵倩)


编辑:沈欢欢

                                                                                审核:单国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