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蓼泉镇:“五事”工作法打造基层治理新常态

发表日期: 2023-05-25 16:16 编辑录入:临泽县乡村振兴局办公室 来源:
 : 

今年以来,蓼泉镇坚持党建引领,以“三抓三促”行动安排部署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通过“邻里说事会”让群众反映问题有渠道、组织解决难题有抓手、党员发挥作用有载体,充分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听邻说事 做到问情于民。依托邻里议事厅、邻里说事长廊、邻里小院等场所,确定月末周六为“邻里说事”,集中听取群众意见;网格员、党员联系户等常态入户走访,掌握群众所需所盼;搭建“民意直达码”,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建立“说事”微信群,方便群众即时说事;通过“线上”与“线下”联动,民情民意实现互通,全面覆盖收集社情民情。

请邻议事 ,做到问计于民。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成立由老支书、老村长、老乡贤、老党员和村“两委”成员、法律顾问等组成的“村民议事会”;根据事项轻重缓急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对涉及群众利益、农村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形成共识;做到“群众反映的一般性问题一月一议,急难性问题随说随议,敏感性问题村民代表会上重点议,全局性问题村民会上共同议”,引导群众有事多商量、遇事好商量。

帮邻办事 做到问需于民。整合网格村社干部、党员、志愿者等优势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组织作用,形成“群众有反映,镇村有回应,处理有结果”的服务模式,做到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按照“五单”模式工作要求,发挥志愿服务队作用,聚焦“一老一小一困”,及时有效地解决辖区群众反映大、呼声高、民生最迫切的难事;落实“村级代办”制度,包村干部、村文书为群众代办各类证照、社保低保、户籍计生等事项,实现群众办事不“跑趟”、不出村。

邀邻评事 做到问效于民。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采取电话、入户、短信、网络回访等方式进行全量回访,本着“让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的评事原则,搭起“连心桥”,做到“干的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对于涉及群体性利益的事项,邀请群众代表、党员代表及涉事利益方进行评议,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增强治理效能,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向邻晒事做到问信于民。实行结果公示制,线下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和党务村务公开栏等公开晒事,线上依托网格服务群等晒事平台,方便群众及时了解事项处理进度,提升群众对事项办理的知情权、监督权和积极性;创新党务村务公开制度,长期性内容固定公开、经常性内容按月公开,一次性工作随时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开辟“五事有实效”专栏,便利群众掌握办理流程和处置结果。(勾媛媛)


编辑:沈欢欢

                                                                                审核:单国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