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临泽县倪家营镇:“乡风文明”厚植乡村振兴底蕴

发表日期: 2023-01-17 15:03 编辑录入:临泽县乡村振兴局办公室 来源:
 : 

近年来,倪家营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深化乡村文明建设,把乡村振兴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增强乡村振兴动力和活力,使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志愿服务动起来,移风易俗兴起来倪家营镇以乡村振兴为核心,切实抓好社会生活的热点、群众的关注点,合理设置理论政策宣讲、医疗健康、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项目,全镇成立“携手创美”“文明旅游”“红色故事宣讲”等特色志愿服务队37支,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20余次,志愿者让“雪中送炭”常有,“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蔚然成风,文明因子“日用而不觉”。

人居环境大提升,美丽乡村靓起来。美丽乡村是生态振兴的底色,为了提升乡村颜值,倪家营镇环境整治工作以“绿、净、美、靓”为目标,通过专项会议、宣传发动、压力传导、责任压实,积极推动各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农村垃圾、村容村貌等环境问题,各村结合实际,划重点、上人员、动机械,重点对房前屋后堆放杂物、村道巷道乱堆乱放、落叶杂草、田间地头等环境整治“难点痛点”攻坚发力,全面消除人居环境顽疾,从根本上改变村容村貌,使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家园成色更足、颜值更高。至目前,共清理乱堆乱放垃圾杂物320余处、农村生活垃圾600余吨、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160余吨。通过示范带动、点面结合,打造“点上精彩、线上美丽、面上干净”的农村人居环境。

文明民风养出来,时代新风拂面来。坚持守正创新、实干笃行,有力营造乡风文明氛围,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家规家训、村规民约……这些文化资源根植乡土、贴近性强,蕴含着崇德向善的教化力量。以“晒被子·比孝心”“敬比赛夸”“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为载体,激活各村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内涵,有力推进乡风文明进农村、优秀文化进农家、传统美德进农心。多形式、多渠道、广角度宣传报道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好人的感召力和带动效应,促使群众学有标杆、做有方向,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单婷)


编辑:沈欢欢

                                                                                审核:单国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