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临泽县平川镇:“五个引领”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

发表日期: 2022-10-02 10:52 编辑录入:临泽县乡村振兴局办公室 来源:
 : 

走进临泽县平川镇,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平川美居”,一望无垠的玉米制种示范基地、宜居宜游的彩虹村庄、琳琅满目的多元富民产业......,构建了一幅幅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生动展现了乡村振兴的成果。

近年来,平川镇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以党建引领,通过政治、组织、骨干、人才、先锋五大引领不断凝聚“攥指成拳”强大合力,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引擎”,“红色力量”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强化政治引领,点燃“红色引擎”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贯彻乡村振兴全过程,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10次,干部夜读班10次,专题研讨8次,示范带动下属村党组织开展学习140次,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开展“学、练、比、问”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比学赶超”,高质量开展“青年干部上讲台,以讲促学强本领”主题活动12场次,“支部书记打擂台”8场次镇村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的“清醒人”、工作上的“勤奋人”、发展上的“带头人”切实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贯到底落到地。

强化组织引领,注入“源头活水”扎实推进“党建”融合发展,创新组建临泽县玉米制种产业片区党委、平川镇农旅融合中心村党委,进一步延伸党组织的“触角”,推动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探索党委建在制种产业上党旗插在项目指挥部上、党员冲在生产一线上、公司聚在生产托管上群众富在劳务产业上五合一党建融合新模式齐心打造“三链富民”升级版。实施“样板示范”工程,建成“全省标准化先进党支部”1个,开展“典型培树”行动,推荐表彰市县级“两优一先”5个,镇级枣乡先锋号3个,“枣乡先锋岗”30名。启动实施集体经济“改薄倍增”行动,探索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化改革,100%的村有了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30%的村集体收入实现翻番。

强化骨干引领,筑牢“战斗堡垒”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全镇10村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培养村后备干部56名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建设,健全完善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和动态管理考核机制,调整优化村级干部队伍后备库,严格落实现任村干部和后备干部“青蓝结对”帮带机制,切实提升后备干部能力素质,确保每一个职位动态保持2-3名村级后备干部,做到能进能退。持续做好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采取“课堂+现场”“网络培训+集中培训”等模式,着力提升镇村社三级干部创业带富的能力水平。加大工作绩效考核力度,结合“四坚定四摒弃”作风整治行动,激发镇村社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激情,提升作风效能,争做“五色干部”。

强化人才引领,激活发展活力深化实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业百社万才”计划,健全完善农村人才培养、选拔、评价体系,邀请专家服务团队在产业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培训69场次解决发展难题56个,培训农户4200人次。坚持乡土人才唱主角”,培养农创客”“田秀才”“土专家”“草根精英”等新型职业农民348人探索设立“乡贤参事会”“名誉村长”等新型岗位,吸引支持32名退职村干部、退休干部、医生、教师等新乡贤投身乡村治理“筑巢引凤”,引导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电商人才回乡创业,促使更多“新农人”破“土”而出。结合农村改革、玉米制种基地市场化配置等政策机遇,吸纳更多群众抱团发展经营人才营销运作、技能人才生产管理,形成乔灌草并茂的乡村产业人才格局,厚植发展根基,凝聚发展之魂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强化先锋引领,插上“腾飞翅膀”突出农村党员在乡村建设主体地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4名,评选党员中心户146名培育“带富先锋”28名,党群共富示范基地36个,争创“五星党员”126名。实施“红色网格”工程,推动“1+10”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有效办理信访件7件、化解矛盾纠纷124件。持续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实践活动,结合美育水乡,德润平川”“庭院恳谈”“文明会客厅”等品牌项目让党员争做“先锋队”“生力军”,在推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作表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为民服务模式,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宣讲政策、美化环境、为民办事,党员先锋引领带动下,汇聚更多青年、妇女、先进典型扛起乡村振兴大旗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插上“腾飞翅膀”。(濮晓梅)




编辑:沈欢欢

                                                                                审核:单国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