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临泽县新华镇:深入推进技能培训 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动能

发表日期: 2021-10-22 15:52 编辑录入:临泽县乡村振兴局办公室 来源:
 : 

为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临泽县新华镇以职业、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为导向,不断创新举措,以打造劳务品牌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农民工素养,不断升农民群众技能水平,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动能。

创新“技能+”,全面提升农民工素养。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大力推行“技能+”模式,在以专业技能为教学主体的基础上,适当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通用法律等相关内容,增加教学的广泛性和生动性,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适用性,有效提升了农民工爱国情怀和政治素养。通过回忆建党100周年艰辛而光荣的岁月,讲述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农民工爱党爱国热情。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筑牢防线不放松”的原则,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及工作要求,按照“疫苗接种+扫场所码+体温监测+常戴口罩+间隔1米”五合一防控措施,让学员在培训中掌握疫情防控常识。邀请法律援助专业人士走进课堂讲法,重点对《民法典》中常用的法律法规作普及讲解,真正让农民工知学、学法、懂法、用法。

行业监督护航,全面提升培训质效。县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其职能,对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开展了监督检查,确保培训落到实处,真正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保驾护航。承训机构提前5个工作日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交开班备案报告及相关资料,经审核同意后,县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备案后开班。在培训过程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采取不打招呼、实地察看、访问学员、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培训班学员出勤情况、课程安排、学习收获和疫情防控等开班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其立即整改。

打造特色品牌,全面提升品牌成色。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在重点打造美容师、电工焊工服装制作“技能型”劳务品牌项目的同时借助“车水马龙”的交通区位优势,围绕发展G312绿色美食、农耕文化、美丽乡村、商贸物流、餐饮住宿”通道经济专办了一期“农家八大碗”特色菜培训班。技能培训为契机,增强劳务品牌意识,大力宣传推广家八大碗农家菜,培养更多制作家八大碗”职业技术人才,让农民工经过系统培训、拥有特长技术、手持品牌闯市场,力争把“家八大碗”厨艺品牌擦亮打响。据悉,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拟计划开展家八大碗”厨艺培训5班次,已开展2班次,培训合格100余人次。(朱彩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