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临泽县平川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 乡村建设多点开花

发表日期: 2021-10-22 15:50 编辑录入:临泽县乡村振兴局办公室 来源:
 : 

今年以来,临泽县平川镇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多元投入,以芦湾村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为契机,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示范引领、多点开花,高站位谋篇布局,高标准统筹推进,围绕乡村建设5大类23项创建任务,逐项对标抓落实,落实落细各项目标任务。

坚持规划先行,强化要素融合。立足本村发展实际,结合产业培树、设施布局、文旅发展、自然资源实际,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推进,做到因地制宜、独具特色。持续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拓宽特色产业链条,兴建产业集群,推动全产业链竞争力提升,发展制种玉米1575建成钢架拱棚360座、连体拱棚20万平方米,发展高原夏菜1838,以甜叶菊朝天椒为主的特色作物260亩,形成了以玉米制种、高原夏菜、冷链物流、乡村旅游、特色经济作物种植、畜禽养殖、劳务经济的产业格局。

整合项目资源,完善基础设施。把项目建设作为强引擎和硬支撑的关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整合乡村建设、一事一议、省级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等项目资源,合力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全镇黄家堡、四坝等3个高质量住房示范点,累计新建38户。硬化黄家堡等6个村自然村组道路30.2公里。新建贾家墩村蔬菜专业合作社、兴宏家庭农场等4座冷链设施,全镇冷链设施库容累计达到5.5万吨紧盯芦湾村乡村建设五大类23项创建指标,新硬化道路1.4公里,架设路灯12盏,埋设污水管道8.4公里,公共浴室已完成建设进度的82%。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

坚持因地制宜,凸显芦湾特色。把产村融合、产业联盟作为芦湾村特色产业的主攻方向,加大设施农业、畜禽养殖业、制种业、冷链物流业、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力度,精心培育“水岸芦湾”乡村旅游品牌,深度挖掘农事体验、研学旅游、体育竞技和特色农家乐等特色资源,精心打造手工黑醋、手工挂面、油泼辣子、酸奶等农特产品6个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着力培育农家乐、休闲采摘园、农耕体验等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乡村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打造了“有活力”的乡村旅游新形态

充分发动群众,加快工作进度。将群众融入作为加快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抓手,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按照政府引导、政策牵引、农户参与的方式,让群众参与乡村建设行动,动员农户栽植绿化苗木5300株,镶嵌水泥预制花栏6600米,改造后院32改炕309户、改厕334户。将“敬比赛夸”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定期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实现了“村里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厕所污水一并处理、清洁家园人人出力”良好局面,村庄“颜值”不断提升,创建了“有品质”的人居环境新风貌(贾兰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