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三抓三促”临泽进行时】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发表日期: 2023-05-26 17:19 编辑录入:临泽县纪检委编辑 来源:临泽县“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 

为进一步提升消费品质,优化消费环境,临泽县市场监管局主动出击,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工作。今年以来,全县共创建“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商圈)”1个,“放心消费示范商超”2个,“放心消费示范店”250家。

广泛宣传,营造创建氛围。充分利用大型商场、超市以及沿街门店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上门发放粘贴宣传活页等宣传材料,采取集中宣传方式,大力宣传,提高创建活动影响力,提升广大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对创建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吸引经营者踊跃参与创建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放心消费创建氛围。

深挖线索,积极维权。聚焦消费投诉热点,深入挖掘“12345”“12315”消费侵权线索,对消费侵权、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切的消费维权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共受理消费维权投诉举报事件237起,处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坚持原则,明确创建标准。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和认定程序执行,坚持成熟一家发展一家的原则,做到宁缺毋滥,使示范店真正达到示范作用。全面审核申报单位经营情况和消费者满意情况,重点检查是否执行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购销货台账、退(换)货、不合格商品退市以及质量承诺等各项自律制度,确保认定工作的质量。

加强指导,增强创建意识。积极引导经营者牢固树立“诚信兴商”的理念,切实增强商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做到依法经营、公平交易、明码标价、信息透明,不售假、不强卖、不欺诈,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要求建立健全经营者自律机制,督促经营者履行放心消费承诺和社会责任,引导经营户建立诚信自律规范与标准,推动市场主体自律、诚信经营。

加强监督,增强创建实效。强化监管,重点检查商品质量包括进货渠道、真假、优劣、合格与否,经营行为,售后的服务作风、态度、方式和接受消费者投诉采取的相应措施是否恰当、维权是否落实等,看经营者是否履行承诺,进一步强化经营行为的规范,全面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店”创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