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三抓三促”临泽进行时】新华镇:“网格蓝”携手“志愿红” 共绘乡村治理“幸福色”

发表日期: 2023-05-23 17:56 编辑录入:临泽县纪检委编辑 来源:临泽县“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新华镇坚持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和办法破解乡村治理难题,通过“网格蓝+志愿红”管理新模式,凝聚网格员和志愿者合力,让“志愿红”和“网格蓝”为社区治理染上靓丽底色。

全力打通乡村治理“毛细血管”。自推行“党建+网格”服务管理模式以来,将辖区划分为13个网格吸纳13名村社干部、党员担任网格长,各村结合自身实际建立政策宣讲、产业发展、矛盾纠纷调处等志愿服务队33支,推行“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机制,利用网格长、志愿者,人熟、地熟、情况熟、群众基础好的优势,不断发挥网格化在乡村治理精细管理中的作用,实现“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村”的目标,乡村治理在“网”中得到提速、为民服务在“格”中得到提效、居民在“管”中得到自治。

精准防治乡村治理“疑难杂症”。推行乡村治理“组织引领、一网统管、常态走访、定期说事、‘码’上响应、接诉即办”工作法,依托“邻里小院”议事模式,搭建网络线上“指尖服务”平台,落实“乡村夜访”工作制度,将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残疾人家庭、五保户等特殊人群列为走访重点,和群众同坐“长板凳”把事情说清,揣上“小本子”把问题理顺,找到“金钥匙”把疙瘩解开,通过上下联动、多方协同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到投诉有落实、咨询有答复、意见有回音,实现干群“零距离”。至目前,上门办理养老保险认证324人,答复网上投诉70件,调处矛盾纠纷24起。

合力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充分践行“网格为民”理念,在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整治、网络典型诈骗等重点工作中,不断延伸网格服务链条,充分发挥网格员、志愿者们“五大员”作用,当好政策法规“讲解员”、产业发展“领航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调研员”、基层一线“服务员”,积极参与便民利民服务,关心关爱特困群体,做实做细社会帮扶,帮助改善村容村貌、夯实基础设施、壮大特色产业等,不断擦亮“党建”品牌,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叶亚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