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蓼泉镇:“滴灌种麦”夯实粮食安全“耕”基

发表日期: 2024-04-16 15:32 编辑录入:临泽县融媒体中心编辑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 

芳菲四月,万物生长。在蓼泉镇上庄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内,农田整齐连片,滴灌带横贯田野,道路绵延向远,大片的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这200亩土地是2024年打造的小麦浅埋式滴灌示范点,今年年初开始,我们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决算的原则,将滴灌节水技术和干播湿出农艺节水技术有机融合,实现节约水资源和提高产量品质双赢。”蓼泉镇上庄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杜月天说。

小麦浅埋式滴灌技术打破了小麦大水漫灌种植的传统模式,每亩可节水180—200方,同时可以精准控制水量和灌溉频率,适时适量供应作物根区,减少水分损失,提高水肥利用率。

“镇上的干部们走进田间地头为我们提供科学浇水施肥、防止小麦冻害、预防小麦锈腐病等技术指导,每一个环节步骤都仔细叮嘱,所以我们的小麦出苗率特别高,我对今年的产量很有信心,预计每亩产量能达到800斤。”上庄村佳硕农牧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褚天财介绍说。

今年以来,蓼泉镇统筹粮食生产与节水增收的关系,及早谋划部署,积极引导群众整合土地,大力推广小麦浅埋式滴灌节水种植技术,选派技术人员提供全程指导。至目前已播种小麦2600余亩,打造小麦浅埋式滴灌示范点2个,为发展现代节水农业开辟了新途径,注入了新活力。(柴逢春)

编辑:刘  

责编:魏红光

审核: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