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倪家营镇:“邻里小院”引领基层治理新风尚

发表日期: 2023-05-25 16:23 编辑录入:临泽县融媒体中心编辑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 

怎样预防养老诈骗?”“农田灌水期间安全隐患排查消除以及灌水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大家提的这些问题我们近期都在抓紧一一解决落实。

近日,在倪家营镇下营邻里小院内,村民们正在“邻里小院”议事会上,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收集到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当天商量的几项事宜。

据了解,自党员联系户家中邻里小院”成立以来,院子里开始热闹了起来,干部们在小院内宣讲党的政策方针、议事会成员在小院内调解邻里矛盾纠纷群众在小院内讨论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院子里的大事小事、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问题,都在“邻里小院”展开讨论。

“没想到镇、村党组织把大家的意见建议这么当回事儿。”下营村村民白珍明一边夸奖干部办事效率高,一边点赞村里议事机制的新变化:“邻里小院开展‘定期说事’已经成为习惯,我们也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大家坐在一起说出心事和难事,共同商议解决办法,真正做到了有事多商量、遇事好商量

“我们按照‘小事不拘场地随时议、要事不拘时间随时报’的原则,采取‘收、说、定、议、报、解、促’七步议事程序开展说事议事,‘收集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干群一起团坐拉家常、议村事,把问题解决在小院里面,真正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服务零距离。”下营村网格员靳玉莉说。

今年以来,倪家营镇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全面推行乡村治理“组织引领、一网统管、常态走访、定期说事、‘码’上响应、接诉即办”24字工作法,结合本地实际,立足发展前景,依托“邻里小院”议事模式开展议事活动引导群众有事多商量,遇事好商量,推动形成“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实现农小院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将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农家小院,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目前,全镇累计开展集中议事活动23期,谋划解决民生实事10余件,征求意见建议4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5起,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实现服务群众“邻距离”,有效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宋金萍)

编辑:丁文娟

责编:魏红光

审核:徐  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