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临泽县档案馆镇馆之宝——清光绪皇帝诏书

发表日期: 2022-08-17 10:12 编辑录入:临泽县档案局编辑 来源:
 : 



“奉天承运皇帝制曰……”这是临泽县档案馆馆藏的两件清光绪皇帝的五品官员多彩诏书的内容。这两件诏书对于研究清代的封赏制度和临泽地方史,具有比较重要的价值。

临泽县历史悠久,地处河西走廊中部,是古丝绸之路要塞。南出梨园口,可达青藏高原;北越合黎,可抵蒙古大漠;西过嘉峪关通新疆;东经武威、兰州,与内地相连。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为历代兵家必争、商旅必经之地。因此,镇守该要塞的武官,对于当时的朝廷而言,则尤为重要。公元1889217日,两件来自当时大清皇帝光绪的五品官员多彩诏书,被快马加鞭地送到当时我省临泽籍候补千总把总用加一级马正纲的家中,而受封的则是马正纲的父母以及兄嫂。其父兄被赐封武德骑尉,并封赏诰命,母嫂则均赐封宜人。

这两件诏书,一件长218厘米,宽31厘米;另一件长230厘米、宽32厘米。两件诏书的载体均为竹篾,用满、汉两种文字书写,分为白、蓝、红、黄、紫、绿等不同颜色的段落。

初步考证,清代的圣旨基本上分为赐命和诰命,单彩的圣旨一般封五品官员以下的,称为赐命;而多彩一般是封五品以上官员的,称为诰命。五品以上的圣旨颜色又分三色、五色和七色不等。清代圣旨为满文和汉文合璧书写。

其中稍短的一件诏书,是光绪皇帝1889217日颁发给马正纲之父马尚俊、母亲高氏的,诏书中赐封其父为武德骑尉(清代的正五品武官,是虚衔,应为皇帝笼络重用官员的一种恩及家人的做法),其母为宜人,并封赏其父诰命,以表彰他们父慈子孝,教子有方。稍长的那一件则是同日封赏马正纲之兄马正忠、嫂孙氏,同样赐封其兄为武德骑尉,其嫂为宜人,并封赏其兄诰命,以昭彰他们训导其弟建功立业,兄弟之间笃爱和睦。这两件诏书对于研究清代的封赏制度和我省临泽地方史,应该是具有比较重要的价值。当然,这道光绪圣旨’的历史背景、传承来源等还有待专家进一步研究考证。

延伸阅读

武德骑尉:清正五品武官,虚衔,并可封赠其父母及妻室,给诰命二轴。

宜人:明、清为五品官之妻封号。明、清封赠五品官之母或祖母称太宜人。

诰命:在明清之际,五品以上官员,如果功绩超群都有机会得到皇帝的封赠命令,即诰命。据《清会典》中载,诰命针对官员本身的叫诰授(即“奉天诰命”);针对官员之妻的叫诰封(即“凤冠诰命”)。赐诰命时会随圣旨赋有专用的服饰配饰品等物,诰命箱就是用来存放这些衣物和圣旨用的,箱内设一摆放圣旨的木架。(牛学伟撰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