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沙陀人在临泽

发表日期: 2018-08-02 10:58 编辑录入:admin 来源:
 : 

在临泽县板桥镇土桥村八社,有一座城堡,号“明沙堡”,是国务院2006年5月确立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城堡墙体东西53.2米,宽3.3米,高9.25米;南北长26.5米,宽3.1米,高8.4米。

初春时节,合黎山披着暗红色的裙裳,黑河闪烁着隐隐白光。田野里空旷寂寥,各类树木还没有绽放枝叶,明沙堡像一位激战后的将军,战袍褴褛,满面尘垢,憔悴不堪,伫立站在两条居民点之间,高耸的残垣就显得格外突兀。城堡东北角和西南角的残墙相互对峙,墙下整齐地码着打包的饲草,空地上晾晒着玉米秸秆,一群麻雀叽叽喳喳谈论着什么。

据历史记载,沙陀人唐代属于突厥族别部,源于西突厥处月部。唐朝初年,散居于今新疆准噶尔盆地东南,天山山脉东部巴里坤一带,有大碛,名沙陀﹐故号“沙陀突厥”。

沙陀因不堪长期饱受吐蕃欺凌﹐就依附于大唐。吐蕃攻扰唐边﹐常以沙陀为前锋,号称“沙陀军”。

662年,沙陀首领朱邪金正跟随薛仁贵西征,因平叛有功,朱邪尽忠升任为金吾卫大将军,封为酒泉县公。但后来吐蕃崛起,占领河西走廊,抢占了沙陀原有的居住地,790年,沙陀人举族迁往甘州以北合黎山下,黑河北岸的临泽县板桥镇土桥一带筑城居住。这里北有合黎为屏,逶迤绮丽,南临涛涛黑河,水草丰美。沙陀人在这里开荒种地,飞马逐鹿。傍晚,黑河洒金,水汽氤氲,女人们衣袂飘飘,她们在河边洗衣嬉戏,男人们在上游打渔为乐。沙陀先祖在这里过度过了一段甜美安逸的日子。沙陀族也日益繁衍壮大起来。

但是,安史之乱后,大唐国力日趋衰败。尤其是西北地区藩镇割据,烽烟四起,沙陀族被孤悬塞外,饱受回鹘和吐蕃轮番劫掠,苦不堪言。

808年,沙陀王朱邪尽忠和长子朱邪执宜率部众三万人东返,投归中原唐朝。途中朱邪尽忠为吐蕃追兵所杀﹐朱邪执宜率残部到灵州(今宁夏吴忠东北)塞。唐将沙陀部安置在盐州(今陕西定边)﹐设阴山都督府﹐以朱邪执宜为兵马使﹐流散各处的沙陀相继还部﹐势力增强。其中,朱邪赤心因战功显赫,唐懿宗赐姓名李国昌,其子遂称李克用

907年朱温颠覆了唐朝﹐建立后梁。923年﹐李克用之子李存勖灭后梁﹐建立后唐。李存勖成为后唐开国皇帝。后唐第二位皇帝李嗣源,第三位皇帝李从厚均是沙陀人。

后唐灭亡以后,沙陀的另两代王朝迭兴于河东。892年,沙陀人石敬瑭建立后晋。947年,沙陀人刘知远建立后汉。由于沙陀头领李克用长期依附于唐朝,在李克用影响下十三太保和其他沙陀突厥也汉化了。951年后汉灭亡,至此,沙陀人的历史就淹没的历史的长河中。

临泽沙陀人弃城东返之后,位于甘州以北的沙陀城就成为一座空城,并日渐衰亡。明嘉靖28年(1549年),甘肃巡抚杨博加固长城,沙陀城又成为明长城的一处关隘。清同治八年(1869年)堡民程立章,文生贾济、易长福率众捐资重修。沙陀城因处合黎山前冲积扇缘砂砾地带,风吹沙鸣,本地人又称沙鸣堡。1955年此地置明沙乡。1989年沙陀城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明沙堡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沙陀人在临泽的时间虽然不长,但这里却是他们记忆里温馨的家园。后唐李存勖、李嗣源、李从厚,后晋石敬瑭,后汉刘知远这五位皇帝均是沙陀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