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昭武故地在何处

发表日期: 2018-08-01 09:12 编辑录入:admin 来源:
 : 

 月氏是昭武的先民,而昭武又是临泽先民的发祥地,也是河西文明的发源地。昭武城是月氏民族的活动中心,这是张掖历史上第一个少数民族政权。据《张掖地区志》载,约公元前6000~5000年,禺氏(月氏)族的一部分从山东半岛沿黄河向西迁徙;约在夏商之际,定居于河西走廊东、中部地区。

 月氏人属于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居无定所。春秋时期,月氏人的活动范围大大拓展,向东直到陇西,与秦国建立物物交换关系,成为秦与西方各部族货物流通的中介。战国时期,西域各国的商队千里迢迢到达月氏城,将中原的丝绸运往西方,可以说是开通了最早的丝绸之路。战国后期,月氏的势力更是如日中天,已有“控弦十万”之众。它一举击败另外一只活跃的少数民族乌孙,尽占河西地区。这些都需要城市做支撑。可以说,昭武城就是古代城市的缩影。

 那么昭武城具体在什么地方呢?今天,在临泽县鸭暖镇有一个昭武村,在昭武村委会西侧竖立着一块粗粝的石碑,上书“昭武故地”。 昭武村真的就是昭武古城所在地吗?

 公元前221年,月氏进入全盛时期。月氏王姓温,建都祁连山北昭武城。

 公元前209年匈奴头曼单于把其子冒顿送至月氏为质,结果冒顿盗取月氏善马逃回匈奴。冒顿即位为单于后,约在公元前205~前202年间举兵进攻月氏,月氏败。公元前174年冒顿单于派右贤王领兵西征,月氏人抵挡不住匈奴的强大攻势,只得被迫放弃月氏城,向西迁移到遥远的伊犁河南部定居下来,史称大月氏。还有一些跟不上西迁队伍的老弱病残,留下来进了南山(祁连山),历史上称这一支为小月氏。

 到了西汉文帝时,大月氏也受到匈奴的打击,又继续西迁到阿富汗境内的阿姆河,击破大夏,建立了大月氏国,后来又渐渐由衰转盛,但他们始终念念不忘弱水之畔的故园昭武古城。据《隋书·西域志》记载:“月氏人旧居祁连山北昭武城,因被匈奴所破,西逾葱岭,遂有其国。支庶各分王,皆以昭武为姓,以示不忘本也。”月氏居民主要务农,兼营畜牧业。汉文史籍称其原住祁连山北昭武城,被匈奴击走,西迁中亚河中地区,枝庶分王,有康、安、曹、石、米、史、何、穆等九姓,皆氏昭武,故史称昭武九姓。

 公元前121年秋,霍去病率兵越大漠战焉支,攻祁连,在到达昭武故地时,盘踞昭武城的匈奴人闻风而逃,汉军将士顺利进入昭武城,并一举围歼了匈奴浑邪、休屠二王的优势骑兵,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设置昭武县,昭武县属张掖郡管辖。从此昭武划归西汉王朝的版图。

 公元9年,王莽改制,改昭武县为渠武县。

 公元29年,各郡县恢复旧名,渠武县恢复为昭武县。

 公元265年12月,避司马昭讳,改昭武县为临泽县。

 在这以后的一千多年里,昭武一直以县、乡、里称之。

 关于昭武城的具体位置,现在一般都认为在鸭暖镇昭武村。但《隋书·西域传》云:“月氏旧居祁连山北昭武城。”据乾隆四十五年《甘州府志》记载,昭武城在蓼泉城东北40里,板桥东南,乾隆年间古城遗址尚存。据残存遗址估算,古城南北长2210米,东西宽1580米。内有宫城、居宅、寺庙。城垣夯砌而成,墙基厚10~12米,高9米,墙外有壕沟(护城河),东南西有三门。清宣统年间编印的《甘肃新通志》卷四《建置志·沿革表》也说,“汉昭武在黑水之阳”,既黑河北岸。同样在《甘肃新通志》卷13《古迹》中也说“抚彝厅昭武古城在厅东北40里,汉置,属张掖郡……遗迹善存,在今板桥东南。”因抚彝厅在今临泽县蓼泉镇蓼泉村,汉昭武在蓼泉村东北40里、板桥东南,笔者按实际里程推算昭武古城当在现在的板桥镇古城村一带。

 张掖市博物馆内关于月氏王城的介绍也说昭武城“前临山麓,地当水湄;材阜林椒,不啻仙源”,“三水环绕,一山背靠”,这些地理特征也与现鸭暖镇昭武村所在地有很大的差异,而板桥镇古城村一带的环境恰恰与以上说法大致吻合。《甘州府志》里“昭武城在蓼泉城东北40里,板桥东南,东南西有三门”,板桥镇古城村所在地正好符合“三水环绕,一山背靠”的自然特点。

 综上所述,昭武古城应该在今板桥镇古城村一带,至少也应该在黑河北岸,而不是南岸。

 另外,还有佐证也可证明昭武古城不在鸭暖镇昭武村而在黑河北岸。

 汉武帝元狩三年(前120年),骠骑将军霍去病奉命率兵越祁连,跨焉支,西征匈奴,班师被黑河的所阻。从这里也可看出,匈奴的城堡(昭武城)一定在黑河北岸。如果在黑河南岸的鸭暖镇昭武村一带,那么霍去病率兵就不需要渡过黑河而直取匈奴老巢。

 笔者推测,由于黑河河床北倾,昭武古城逐渐被河水吞噬。后来在今鸭暖镇昭武村一带又新建了一座城堡,也称昭武城,规模要比原来的城堡小得多。1941年,考古学家卫聚贤、冯国瑞在鸭暖昭武废城发现14种汉代残砖,有的刻衣襟经宽博,互相跪拜的人像,有的刻市廛吉利语,如利大、日利,大吉等字样。这有可能是从原昭武古城拆迁过来的旧物。

 以上分析可以证明,昭武故地当在现在的板桥镇古城村一带,而今天的昭武村只是后来新建的城堡,沿袭了昭武这个名称。

 昭武城原是月氏的都城,后被匈奴占领,汉朝统一后又设置昭武县。那么,“昭武”这个称谓是从哪里来的?诸多史籍都认为,月氏人的语言“略与羌同”,这说明月氏有自己的语言,既不同于匈奴,也不完全同于羌族。昭武一词,一些学者认为,是外来词的音译,意为“城主”。汉置县后,“汉县因之”,也就是说继续沿袭了这个称呼。从这里可以约略知道,“昭武”这一称谓古来有之。今有人说为了彰显汉武帝的文治武功而称名昭武,就显得有些牵强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