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板桥镇:做足环境整治“功夫课”奏响和美乡村“奋进曲”

发表日期: 2024-03-27 17:59 编辑录入:临泽县委宣传部编辑 来源:
 : 

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是“底色”更是“软实力”。今年以来,板桥镇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带领广大群众一手抓春耕生产,一手抓环境整治,做足人居环境整治“功夫课”,并以此做为强化镇村两级干部职工能力作风建设的“练兵场”,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让乡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党建引领,打好治乱清污“组合拳”

为常态化提升全镇人居环境,板桥镇建立了“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常态化共治模式,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志愿服务,组织村社干部、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以及广大群众深入村社,重点围绕居民点街道秸秆、柴草、生活垃圾,村社垃圾斗,田间地头地膜,农户庭院卫生等重点,“小切口”开展卫生整治,推动人居环境“大转变”,不断提升乡村颜值。

“作为一名社长,我们要严格落实好镇网格员、村‘两委’成员和社长分片包抓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内外兼顾,搞好村社卫生整治,同时也要清除张罗公路沿线破旧广告牌、横幅、小广告等,为和美乡村建设作出应有贡献。”红沟村一社社长张吉虎说道。

镇各办事(中心)干部,党员群众齐上阵、群众积极响应共发力,全方位、常态化对集镇重点场所、政府大院、口袋公园和西湾二支文化广场、沿街商铺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攻坚。“我们将任务细化到人,镇村联动,参与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并采取问题汇总、及时清零,跟踪督查的方式,全力推进工作落实。”板桥镇社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帅说道。

今年以来,板桥镇发动干部群众1260人次,对板桥集镇、所辖10个村、省道S301沿线进行环境整治,共清除卫生死角156处,河道清理整治21处,引导村民开展房屋周边环境卫生整治1980人次,清理“牛皮癣”广告65处,户外广告牌11处,实现了镇域环境干净整洁。

多方联动,画好宣传引导“同心圆”

“张老板您看,关于我们镇上环境卫生怎么治?河道保洁怎么搞?这个宣传彩页上都给您提供很好的引导,平时我们从自身做起,周围环境好了,你的心情也会跟着舒畅……‘炫彩板桥’靠你靠我靠大家”志愿者们正耐心地为集镇商户讲解着宣传彩页。

今年以来,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镇共青团和镇妇联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及退伍军人志愿者形成五员联动机制,用“志愿红”为板桥镇“和美乡村”赋能,积极投身到“炫彩板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参与“炫彩板桥·实践有我”活动,助力人居环境,采取多种形式,大造声势,积极开展清理整治垃圾隐患点,下村入户宣传引导群众、微信群转发等形式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志愿者们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和弘扬文明新风深入千家万户,依托“五员联动”画好宣传引导“同心圆”。

健全管护,促进人居环境“常治理”

一大早,来自板桥村的脱贫户祝军文就来到负责区域清扫,作为村上的保洁员,祝军文从事这个公益性岗位工作4年多了。“眼瞅着村里环境变美了,我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挺好的祝军文说。

设置公益性岗位是完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的一个重要举措。板桥镇从辖区脱贫户中择优选择保洁员,经过集中培训后负责村内垃圾铲除、清运等工作,促进就业增收,美化乡村环境,一举多得。板桥镇10个村均按需配备了公益性岗位人员,人均年增收6000元左右,镇域环境逐步实现由“一片美”向“整体美”提升。

从不再乱扔垃圾到主动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治,从1月份开始,板桥镇将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作为一项常态化活动,要求各村各社精准发力,全面推进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不断掀起大清理大整治热潮,同时引导群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让全社会重视公共卫生、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在该镇成为一种新风尚。(刘清华)

编辑:刘  颖

审核:魏红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