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平川镇:执文明之笔绘乡村振兴斑斓画卷

发表日期: 2024-03-21 18:26 编辑录入:临泽县委宣传部编辑 来源:
 : 

时下,走进平川镇,一栋栋房屋干净整洁,一条条通村道路笔直平坦,一盏盏路灯温暖明亮,一面面文化墙画风淳朴……所到之处,目之所及的是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感受到的是文明友善的新气象。

榜样力量出文明新乡风

平川镇在全镇范围内评选平川好人,以榜样的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通过对平川好人的事迹进行宣传,在全镇上下兴起,争做身边好人的热潮。

在评选平川好人的过程中,平川镇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和道德模范,他们中有的饮水思源为建设家乡献计出力;有的怀揣着梦想返乡创业带头致富;有的重孝德、尽孝心、行孝义,恪守孝老之德;有的心系群众,任劳任怨,不计得失,不求回报。

好人好事多了,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高了,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成了大家学习的楷模,这些典型不断引导群众崇德向善,孝老爱亲,村民道德修养不断提高。芦湾村党总支书记王兴杰说道。

一村一约出文明新风尚

诫黄赌毒,伤风又败俗;诫盗抢骗,害人害己路;诫邻里斗,两败俱伤途;诫操办风,攀比难重负……”这是平川镇平川村全体村民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凝聚着村民的共同价值观,规范每家每户的道德准则,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顺应农村群众对物质和精神需求的新变化、新期盼。

自从制定完善了这个村规民约后,不管是婚丧嫁娶风俗还是人居环境,都比以前好多了,现在家庭和睦、邻里和顺、干群和谐,精神面貌均焕然一新平川村党支部书记王帅介绍说。

积分超市出文明大能量

村上的积分超市确实挺好,只要把自己家里收拾整齐、搞好卫生,就会给积分。平时利用闲暇时间参加村上的义务劳动,参与村容村貌整治,也能给相应的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很实用。平川镇芦湾村村民王娜说。

在芦湾村,村民们每个季度都会到村里的积分超市”进行兑换,用积分兑换需要的生活用品,虽然不是很贵重,但代表的是一种荣誉。芦湾村在运行积分超市的同时,还开展各种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对入选的村民给予表彰和奖励,形成了家家不落后、户户争先进的良好风尚,真正实现了小积分兑出大文明,小超市激发大能量。(顾文豪)

编辑:赵  棠

责编:魏红光

审核:张朝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