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临泽: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生根发芽

发表日期: 2024-03-19 09:45 编辑录入:临泽县委宣传部编辑 来源:
 : 

近年来,临泽县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学生德育教育、美育活动的重要抓手,将传统文化教育纳入日常教学中,让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近日,走进临泽三中非遗社团活动室,琳琅满目的烙画葫芦和剪纸作品映入眼帘,学生们正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进行葫芦烙画和剪纸创作不一会儿,一幅幅作品呈现眼前

我参加的是烙画社团,平时只要有空闲时间,我们就会进行一些简单的烙画,我非常热爱烙画,它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过程中学会了许多历史文化传统的知识,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临泽三中学生李雪瑶说。

“我校剪纸社团利用每周二、周四课外活动时间进行集中授课,结合重大节日,指导学生以爱党、爱国、爱家乡为主题创作剪纸作品,引导学生在了解传统文化、激发艺术兴趣、提高动手能力的同时,培养家国情怀和民族文化自信。”临泽三中教师徐玉萍说。

编织集结“编“织”的技艺,是我民间传统手工艺术,蕴藏着深厚的中华文化临泽县实验幼儿园将传统文化融入课堂,精心组织开展编织课教学工作,让孩子们在编织体验中,增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

将编织活动有效地融入幼儿教育中,让幼儿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体验,在学习传统民间艺术的同时,促进其审美经验的发展,让孩子们从小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树立民族自豪感。临泽县实验幼儿园副园长杨海燕说。

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对于健全学生人格、增强爱国精神、培养情操、塑造品德具有重要的意义。一直以来,临泽县将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纳入校本课程和课后服务体系,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鼓励学生广泛参与非遗文化社团,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非遗魅力,为学校内涵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史雪婷、豆义全)

编辑:赵  棠

责编:魏红光

审核:张朝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