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临泽:让文化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驱动力

发表日期: 2023-04-17 17:45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
 : 

四月的临泽,天气回暖,春意渐浓,人们利用闲暇时节,走出家门,有的带着孩子走进图书馆,阅读喜爱的书籍,有的来到博物馆,三两好友,戴上耳机,沉浸式视听一场临泽的历史文化盛宴,有的来到科技馆,参观体验科学奥秘……

人人可用的文化设施是一座城市的面容,人人可参与的文化活动是一座城市的内核。近年来,临泽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充实城乡群众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充分挖掘本地传统文化底蕴和文化基因,打造城市文化综合体,策划开展富有特色的文化文艺活动,为群众带来丰富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给文化阅读安好

来到城市文化综合体,崭新的博物馆、文化馆呈现在我们面前,每一个馆都面向群众免费开放,成为群众带着孩子在周末或闲暇时节热衷的打卡地。为进一步深耕文化沃土,临泽不断完善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包括全民健身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博物馆和观演中心的城市文化综合体,将本地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城市有机融合,成为既符合传统文脉、又富有当代活力的文化艺术中心,进一步改善了城市功能配套,优化了产业布局和人文环境。同时,不断巩固原有村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成果,全面提升改造村(社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新建成文化广场及文化长廊3个,打造流动图书点10个,新微阅读空间4个,县图书馆创建为读者中国阅读小行动全民阅读基地,使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得到很大提升,让城乡群众满足精神文化需求有了稳定的

给文化活动搭好

周末文化广场”“送戏下乡”“文化进万家”“西游文化主题活动”“七彩丹霞·画里临泽·彩虹之旅文化旅游艺术节……一场场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文化惠民活动多频次、不间断开展,极大丰富了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临泽县坚持政府搭台、群众唱戏原则,积极策划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依托文化体育广场、社区广场、镇村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特邀专业团队、广泛招募民间文艺团队,利用周末和农闲时节,为群众举办各类文艺演出活动,送上文化大餐。2022年,临泽县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主线,策划主题文化活动、民俗文化节会等系列活动30余项,高老庄民俗嘉年华、丹霞口文化旅游艺术节等节会活动成功举办,开展文化进万家等文化活动40余场次;举办线上展演135期、全民阅读推广活动62场次,惠及城乡群众10万人次以上。

给文化发展铺好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最强有力的内核,文化也是地域发展永恒的记忆符号。为进一步挖掘传承和创新发展优秀文化,临泽县结合本地实际,精心打磨,研究制定《关于繁荣发展全县文艺的实施方案》,优化细化文化艺术发展措施,为推动全县文艺事业长期绵延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导力。通过持续策划开设《把临泽唱给你听》《光影临泽》《我的乡村我的家》等特色宣传专栏,向广大城乡群众和文学文艺创作者征集了一批优秀的文学、文艺作品,把临泽以及所辖7个镇71个村,以更加生动全面、直观文艺的方式呈现在我们面前。同时,不断深挖临泽文化内涵,创作完成并常态化演出《高老庄招亲》《猪八戒背媳妇》情景小戏等优秀作品,切实增强了地域文化生命力。以建设全域文旅名县为统揽,制定《2023年七彩丹霞·画里临泽·彩虹之旅文化旅游艺术节实施方案》,精心策划丰富多彩的主题节会活动、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和精品赛事活动4大主题23场,涵盖全年四季的文旅活动将与群众精彩见面,全面向群众和游客展现临泽独特的人文民俗、绿色生态运动和富集的文旅资源,切切实实为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架构起了核心力量。(张敏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