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甘肃省民政厅关于印发《甘肃省“福彩圆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项目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24-03-12 10:20 编辑录入:临泽县民政局 来源:甘肃省民政厅官网
 : 

各市(州)民政局,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

现将《甘肃省“福彩圆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项目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印发你们,并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助学工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孤儿一样,是最弱势、最需要关爱的特殊群体。建立并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福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有关要求、健全完善儿童福利制度的具体举措。各地民政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增强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提升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全面深入摸排,准确认定助学对象。各地民政部门要组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干部和儿童主任、儿童福利机构工作人员等,严格按《实施办法》第三条明确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对象条件,开展本辖区全领域拉网式摸底排查,上门入户了解情况,准确掌握2023年下半年新入学和已经在校就读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摸底排查发现符合条件的,逐一建立健全信息台账,严格按程序纳入助学工程,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助学工程质量。各地民政部门要将落实《实施办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部署,强化推进措施。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政策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政策的知晓度。要主动帮助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提出助学申请,并按时限要求进行审核确认。要按季度将助学金发放到受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本人的银行卡,不能一次性发放、现金发放。要加强与教育部门、就读学校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就学动态,因毕业、退学等原因不再就读的,应及时退出“助学工程”。要建立健全督导检查机制,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甘肃省“福彩圆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项目实施办法.doc

  

                                                              甘肃省民政厅

                                                             2023年1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