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暑假期间特殊儿童群体 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23-07-21 17:36 编辑录入:临泽县民政局 来源:
 : 

各镇人民政府,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创稳会议和省民政厅《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暑假期间特殊儿童群体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2023年暑假期间全县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以下简称特殊儿童群体)安全保护工作,确保他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愉快的假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特殊儿童群体具有社会关注度高、问题容忍度低的特点,

一旦发生风险或出现纰漏,不仅严重损害当事儿童的合法权益,而且容易演变为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给党和政府带来负面影响,成为关系民心的政治问题。各镇、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儿童福利领域重大风险。

二、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一是各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要利用暑期,对本辖区特殊儿童家庭至少集中开展一次逐户排查和走访工作,确保做到不漏一人一户,准确掌握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生活照料和监护落实等相关情况,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信息台账进行逐一核实,并在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中及时予以更新二是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能完全履行抚养义务和照料责任的,儿童主任要主动联系、督促其委托其他具有监护照料能力的人代为照护,并及时签订照护协议。对没有依法具有监护资格或照料能力人的儿童,村(居)委会要负责做好临时照料工作;对确有困难的,由各镇人民政府承担临时监护责任。

三、加强安全教育

各镇、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利用开展入户走访、彩虹课堂、暑期托管班和“政策宣讲进村(居)”等活动契机,扎实开展暑期安全教育活动。

一是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儿童不在无成人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不在江(河)池塘边嬉戏打闹、不冒险过桥过河,特别是发现同伴溺水时应立即呼救,不宜盲目下水营救等。

二是开展防火安全教育。通过组织观看消防科普宣传片、开展现场演练等多种方式,教导儿童掌握防火安全知识和应急逃生处置等常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增强防火安全社会责任。

三是开展用电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儿童主动学习安全用电知识,了解安全用电常识,增强安全用电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熟练掌握正确的家用电器设备等使用方式和应对触电急救等相关知识,坚决杜绝不安全用电行为,远离触电伤害。

四是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儿童增强安全上网的意识,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自觉遵守网络文明公约,自觉抵制不文明上网行为,限时、安全、理性上网,预防网络沉迷,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五是开展心理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儿童学会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学会情绪控制,学会理解父母、关心父母,从小培养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提升感知幸福、创造幸福的能力和耐挫能力,自尊、自爱、自信,塑造健全优秀的人格,真正全面健康阳光成长。


                                          临泽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