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制止餐饮浪费临泽在行动

发表日期: 2023-04-26 12:09 编辑录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部署决策,倡导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临泽县迅速行动,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目标要求,在全县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一是强化宣传,树风尚。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精心制定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告知书、提醒告诫书,通过自我承诺等形式,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组织食品安全宣传小分队走进学校,走进课堂,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加大节粮宣传教育,利用国旗下讲话、班团会、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常识,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社会文明新风尚,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倡导者、维护者。二是加强监管,抓实效。将制止餐饮浪费与日常监管同安排、同部署,引导餐饮提供者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做法,主动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拒绝浪费。同时,结合“随机查餐厅”等活动,不断加大对餐饮环节浪费行为检查频次和查处力度,积极营造全社会科学饮食、理性消费、杜绝浪费的良好氛围。目前,累计检查餐饮单位237家次。三是完善机制,强自律。利用企业负责人例会、专题培训等有利时机,有效发挥标准支撑作用,持续强化《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等四项国家标准的宣贯培训,聚集反餐饮浪费,建立“红黑榜”制度,对未主动提醒,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等违法行为通过媒体或微信公众号公示曝光。促使餐饮提供者落实“文明餐桌”、“六项承诺”、“光盘行动”,以诚信自律经营,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消费的更高要求。目前,共开展宣传培训4场次,受益人群达4000余人次,餐饮单位签订“制止餐饮浪费”自我承诺500余份。(临泽县市场监管局 赵永希)

责任编辑:廖婷婷   审核人:赵红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