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政务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临泽县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解读

索引号
620723042/2023-0007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临泽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4-03
是否有效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及《甘肃省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和《张掖市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要求,持续推进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进一步提高我县农作物病虫害防控能力,形成环境友好、生态兼容的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根据我县实际,提出了我县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主要措施和保障措施。

二、文件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加快转变防控方式,突出主要作物、重大病虫、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强化技术集成创新,形成环境友好生态兼容的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等,大力推广以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高效低风险农药施用为主要内容的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加快新型植保机械推广应用步伐,进一步提高主要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农药利用率,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保障全县粮食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第二部分:目标任务

2025年,基本建立安全、高效、绿色的农作物病虫害可持续治理体系,切实推进“两增两减”,增加统防统治、绿色防控覆盖面,减少病虫危害损失、化学农药使用量。强化植物检疫工作,推进农作物主要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各类新型农药和植保器械,加大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技术培训力度,力争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总体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全县制种作物检疫覆盖率达到100%,国外引种植物疫情监测覆盖率达到100%,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50%以上;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60%以上,农药利用率达到45%以上,农药使用量减少0.5%左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植保专业服务组织、种植大户科学用药培训覆盖率逐步提高,特别是加大农户科学用药培训,巩固农药使用零增长行动成果。

第三部分:基本原则

化学农药减量化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切实遵循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则。持依靠科技,绿色发展。坚持调优结构,科学使用。坚持节本增效,统筹兼顾。

第四部分:主要措施

化学农药减量化的主要措施有5个方面:一是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全县要以玉米、小麦粮食作物病虫害和草地贪夜蛾、苹果蠹蛾、梨火疫病为监测重点,认真落实“定人、定点、定时”监测制度,做到重大病情虫情随查随报,力争农作物病虫害长期预报准确率达90%以上,中、短期预报准确率达95%以上。二是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要以玉米、蔬菜、果树、瓜类等作物重大病虫防控工作为目标,重点推广杀虫灯、粘虫板、昆虫性激素、天敌、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低风险农药等绿色防控措施,加速绿色防控技术集成推广应用。三是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方式,拓展专业化承包防治、代防代治等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服务。示范推广应用新型高效植保器械和精准施药技术,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发展,提高防控组织化程度,提升统防统治水平。四是提高科学安全用药水平。开展科学用药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积极动员植保专业服务组织、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科学选药、精准施药、安全用药,示范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科学安全使用农药,促进农药减量增效。五是强化农药使用监督管理。从严把控农药经营许可和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审批,严格执行购销台账制度,对农药使用情况长期进行定点监测,并宣传指导监测点科学安全使用农药。着力健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

为确保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顺利开展,提出如下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镇及局属相关单位要加强统筹安排,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充分认识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力落实各项技术措施,把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做实、做细、做精,高质量完成各项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工作任务,确保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取得实效。二是落实扶持政策。各镇及局属相关单位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项目支持,落实各项扶持政策,鼓励各农业新型生产主体购置先进的病虫监测设备和新型植保器械,加大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力度,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提高防控能力,实现病虫防控与农药减量增效有机统一。三是做好技术服务。在病虫害防控关键时期,各镇及局属相关单位要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举办科技讲座、现场培训会,开展田间技术指导,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切实提高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效果。四是加强监督管理。全面履行农药监管职责,突出农药经营和使用两个重点环节,深入农药生产经营主体、农业生产企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生产大户,加大执法查处力度,着重检查违法生产、经营使用国家禁限用农药、违规使用过期假劣农药、无证生产经营农药等违法违规问题,把监督管理工作贯穿到农业生产的全过程。五是强化工作宣传。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农药减量化工作,增强农民科学安全用药意识。同时,强化责任意识,在关键农时季节,要积极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绿色防控、科学用药技术培训和服务指导,促进各项关键技术入户到位,争取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农业生产者的配合和参与,营造全社会推进农药减量化良好氛围。

 链接:关于印发临泽县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的通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