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政务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部门文件

临泽县自然资源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620723003/2024-0013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临泽县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4-03-29
是否有效

县人民政府: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着力提升自然资源系统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了自然资源事业健康发展。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理论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全面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的落实。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切实当好法治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严格落实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干部职工例会集体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制度,先后召开党组会议20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3次、干部职工例会49次,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不断提高。

(二)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整合不动产登记与纳税窗口,通过“一窗受理”办理业务2600多件,平均用时30分钟以内,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持续推进城镇住房“登记难”化解工作,累计化解“登记难”问题1759户。全面推进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发证工作,登记发放“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28159本。扎实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落实改革任务11栋758套。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托全省统一“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和甘肃政务服务网、“甘快办”,实现一般业务网上办共办理不动产权登记3843件、预告及抵押登记1617件,协助企业融资16.2亿元。常态开展“双公示”数据归集,上报“双公示”数据948条。

(三)强化法治运用,行政执法质效全面提高。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充分发挥法制审核员和法律顾问作用,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健全完善内部会审、集体决策制度,对土地出让、规划和自然资源违法案件行政处罚、采矿权登记等事项,实行集体会审,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认真落实自然资源动态巡查制度,加强日常执法巡查,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年共开展土地、森林、草原、矿产资源巡查258次发现违法行为58起,制止并整改24起,立案查处34有效维护了自然资源管理秩序和群众权益。

(四)健全完善机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强化。修订完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制定下发2023年森林草原禁火命令》《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案》。不定期对各国有林场森林草原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全年开展森林草原防火检查24场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4份,复查意见书4份,印发宣传册6000余册发送森林草原防火短信6.6万条。全面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提请县政府印发《临泽县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灾情速报等制度,转发气象预警信息12期。定期开展汛前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检查,派出检查组4组19人次,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点20处,发放防灾工作明白卡、避险明白卡743份。

(五)坚持固本强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不断夯实。牢固树立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法治理念,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上重要议程,纳入党组年度重要工作任务,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督促,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一体推进。全面落实“一月一法”制度,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开展各类学习60余场次,党员干部讲法15次。充分利用“3.12植树节”“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法律法规集中宣传20场次,发放宣传材料82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320余人(次)。组织48名已持证和新申领执法证人员完成行政执法网络培训,新增的13名同志顺利通过全省行政执法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资格。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进展良好,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进一步加强,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还需加强。二是普法宣传形式还需创新,借助网络、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仍需用力三是部分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办事,按程序办事的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依法履行职能,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是坚持常态化学法。纵深推进“八五”普法,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持之以恒坚持“一月一法”和会前学法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学法测试,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交流研讨等形式,持续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等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坚定不移用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

二是坚持大众化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立足自然资源监管职能职责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充分利用掌上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实普法宣传,着力提高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在群众当中的知晓率,在全社会积极营造良好自然资源法治氛围

三是坚持规范化执法。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源头保护,依法严厉查处非法占用土地、林地、毁林开垦、乱砍滥伐侵占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切实守好生态保护红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积极引导群众和企业使用“甘肃政务服务网、甘快办”开展业务办理和查询,持续提升线上政务服务质效。

                                            临泽县自然资源局

                                             2024年3月26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