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政务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部门文件

临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620723020/2024-00078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临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4-03-29
是否有效

    2023临泽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安排,“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为基本目标,全面履行“强化市场监管、服务经济发展”职能职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市场监管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法治思想,强化领导工作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强化监管人员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统一部署、统筹协调领导核心作用先后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13次、党组会议41次,围绕主题开展研讨交流4次,不断提升理论学习的引领力提高市场监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二)完善机构法定职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明晰权责清单推进职能权限法定化。对本局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对行政许可、其他权力、行政奖励、公共服务等四大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归并整合行政许可12项、行政处罚449行政强制33行政奖励12其他行政权力155项,推进服务事项标准化,职能权限法定化二是依法履行职责,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行企业注册登记“一窗受理”,“一网通”机制,实现企业开办1个环节、0.5天、“零成本”办结。全年新登记经营主体1547户,增长9.59%,全县经营主体累计达到15060户。全县经营主体累计达到15167户。完成个转企51户、自转个112户,简易注销企业91户。三是完善监管措施,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市场监管领域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动态完善执法人员名录库、生产经营主体库、抽查事项库、抽查方案库,开展“双随机”抽查80项1512户次。个体工商户、企业、合作社年报公示率分别为100%、97.83%、99.23%。推动监管效能持续提升,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四是加大数据应用,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前信息归集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奖惩的信用监管体系。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归集行政检查等信息6642条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修复经营异常名录信息335条、市场监管行政处罚信息7条、经营异常标记信息2条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本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登记备案等制度,制定规范性文件1件。严格执行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深入落实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应诉工作制度。我局按照与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联合印发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和联席会议制度,向公安局移送案件6件公安局刑事立案1件按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规范审核程序,确定审核范围,形成报审机制,配备法制审核员2名,共召开案件集体讨论18次,研究重大执法事项18件,对全年办理的117起案件均进行了案件审核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做到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程序统一、标准统一。

(四)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办法》等程序规定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普通程序案件从案件来源登记到结案执行全过程记录制度,并推行说理式文书。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机制,依据甘肃省司法厅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的市场监管领域“两轻一免”清单认真落实行政处罚“两轻一免”“首违”不罚制度。2023年查办普通程序案件117件,其中“两轻一免”案件100件、占比85.5%【其中:从轻处罚60件,占51.3%;减轻处罚28件,占23.9%;不予处罚75.98%;免予处罚54.3%】从重处罚案件3件,占2.56%,一般处罚案件14件、占11.96%。既体现行政执法的“温度”,又不失行政处罚的“力度”。

(五)依法处置投诉举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完善维稳工作机制规范投诉举报处置流程,细化领导接访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相关制度依托国家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平台及时受理处置涉及市场监管的投诉举报和舆情确保全面掌握舆情动态及时化解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大力推进ODR 在线解决消费纠纷工作机制,积极发展ODR企业,努力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全年处置投诉举报事项100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54万元,办结率、回访率、公示率均为100% 。受理领导信箱留言5条全部按时办结。投诉举报处置工作更加高效市场消费环境更加放心

(六)加大权力制约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县局与各执法机构签订了行政执法责任书,防止和纠正滥用职权、久拖不决、“慢作为”和“不作为”行为8月份,局党组下发了关于明确局机关各股室和各镇市场监管所职责分工的文件,对各执法机构的职责和权力做了进一步明确。行政处罚实行案件承办责任制,明确了对监督检查、自由裁量权行使、涉案财物管理、移送涉嫌构成犯罪案件等重点环节的监督制约程序。为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和行政执法文书制作,于8份组织12名业务骨干开展案件评查竞赛活动评查普通程序案卷40件;参加市局组织的案卷评查2次,参评案卷10件;参加县司法局组织开展的案件评查,参评案卷4件,通过评查参评案卷合格率100%,优良案卷占比85%执法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更加规范。

(七)加大装备配置力度,强化法治建设保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严格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印制了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安全使用宣传资料,依托3·15”“食品安全宣传周”“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八进”实践活动8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按照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执法人员配置执法记录仪74台、照相机13台,摄像机2台,光盘刻录机3台。配备执法电动摩托车38辆,租赁执法车辆5台,全年共投入执法办案经费36万余元,真正做到了队伍、制度、经费三落实,为执法监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岗位和新形势发展的要求二是数字化监管水平不高,互联网+监管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是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全社会法律意识尚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效能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对干部职工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市场监管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完善制度建设,健全监管机制全面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工作规则,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依托甘肃省“互联网+监管”平台,探索高效的数字化监管机制,不断适应市场监管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是加大执法力度严惩违法行为持续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特别是从严查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违法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践行服务优先,推行柔性执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推行审慎包容监管,落实好市场监管“两轻一免”清单,采取柔性监管,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临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