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政务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部门文件

关于加强全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函

索引号
620723056/2023-00025
发文字号
临住建函发〔2023〕96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临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5-26
是否有效

镇人民政府、县自然资源局

切实加强我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依据《甘肃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实施方案(2022-2026年)》张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张掖市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方案的通知,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将加强质量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建议如下:

实施分类分级监管,促进质量安全提升

根据避险搬迁安置工作时间跨度长、综合性强的特点建议根据不同的安置方式及建造形式,分类分级开展建设管理和技术指导工作,确保房屋达到质量安全要求。

(一)二层以下(含二层)房屋建筑工程

1.集中建设示范点各镇规划建设30户以上的集中建设示范点,应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出具施工图设计文件,成立专家团队进行规划方案审核,提出审核意见,并审定房屋标准图集或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出具的施工图设计文件,由各镇予以批复实施。建议各镇对集中建设社区分行政村进行集中统一招标,监督施工单位按照房屋建设标准图集和规范要求统一施工,确保施工过程合规安全,并同步配套基础设施(供水、污水、供暖、供电、通讯和环卫设施)。由各镇组织参建各方(村委会和施工、监理、设计单位),严格按照规范,对集中建设社区房屋的地基基础、主体结构、抗震措施和节能措施进行验收,从严落实“上下圈梁构造柱”基本抗震等设计要求,确保改造后的房屋质量可靠、功能齐全、节能环保、设施配套、经久耐用。

2.分散建造农房。农户自建的分散改造房屋,原则应委托具有施工资质的单位或建筑工匠进行施工,房屋建设必须签订建房合同,明确质量安全责任、质量保证期限和双方的权利义务。房屋竣工后,由镇村组织村委会、施工方和农户监督验收,重点检查相关建设手续是否齐全、是否竣工验收合格,对不合规的要督促其立即整改,避免监管真空

3.农房抗震改造项目。农房抗震鉴定和加固改造工作中建议各镇加强对专业机构技术服务收费标准的管理推广适合本地特点的农房抗震改造技术、新型节能保温建造技术材料和新型装配式农房,加强乡村建筑风貌引导,提升农房建设品质。按照谁采购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议县自然资源局在施工过程中强化技术指导,重点检查建筑材料和设备质量是否符合设计施工要求,对不合规的及时告知农户提出处理建议做好记录农房抗震改造竣工后,指导农户按照有关要求组织设计、施工等单位或个人进行质量验收。

二层及以上房屋建筑工程

1.严格履行项目建设程序。二层以上的避险搬迁安置房屋均应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按相关规定进行用地审批、工程招标投标、施工图审查、办理施工许可、工程质量监督手续,选择具有相应资质条件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各镇人民政府应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和属地责任,督促各方履行建设手续,对不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擅自违法建设的依法依规处置,坚决避免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2.从严实施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聚焦避险搬迁安置工程特点,实施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督检查,督促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单位严格执行国家及工程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全面落实参建各方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工程建设基本程序,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节点的质量安全监管,防范杜绝偷工减料、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影响房屋建筑质量和施工安全的问题。

3.从严开展项目竣工验收。按照“谁施工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监督指导建设单位严格按规定程序和质量验收标准对项目进行阶段、分户及竣工验收,严把建筑材料质量,强化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安全,督促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举牌验收、永久性标牌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等制度措施,加强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资料审查将备案资料审查与日常巡查记录相结合,对工程项目建设基本程序文件备案、重点部位关键节点检测检验报告开展重点检查,严格审查备案资料填写是否规范、盖章是否齐全,结论是否准确,资料内容是否和实际状况保持一致,确保工程备案资料的准确性、完整性、真实性,并按照联合验收要求,同步完成规划、消防、人防、环保、气象专项验收,切实落实工程质量安全终身责任

二、强化行业部门联合,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按照“行业指导各镇实施”的工作原则各镇对项目实施进行全程监管,县自然资源局及县住建局按照工作职能落实项目质量安全责任,村社对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村民事宜进行协调沟通稳妥有序开展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建议各镇成立专班,畅通投诉渠道,指派专人协调处理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质量安全问题及矛盾纠纷,切实强化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



                                                                       临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5月22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