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政务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临泽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半年工作 情况汇报

索引号
620723062/2023-00018
发文字号
临城管字〔2022〕49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临泽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1-20
是否有效

根据《临泽县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方案》临作风发〔2022〕3号要求,局党组认真组织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自查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现将下半年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持续加强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在位有为、必须作为的思想,立足本职、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整治成效发挥党组牵头抓总作用,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抓、队、股(室)负责人协助抓的工作机制,对研究制定的领导班子作风建设问题整改任务清单,细化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工作方向不偏,保证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自查自纠。严格按照自查工作要求,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深入细致查死角、抓细节、排隐患,确保自查自纠不漏项,不走过场。一是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二是倡导“认真”精神,全局从上到下形成“比认真”的氛围。

(四)强化督查指导,注重工作实效。局党组召开会议对前期集中整治自查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针对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实行局班子成员与分管队、股(室)相挂钩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上下协调、齐抓共管,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定期参与、检查、指导落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行动,确保集中整治推进有力、取得实效。

二、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注重业务能力培训,提高规范执法水平。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讲座、以案释法等形式,注重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的培养,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甘肃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一月一法”通用法律知识培训、考试,真正起到以考促学、以考督学、以考查学的作用,不断增强其依法行政能力。一是规范执法程序。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明确执法人员通过文字、录像等方式,对城市管理执法环节进行全过程进行记录,落实立案、检查、告知、决定、执行各环节执法要素。二是加强案件审核。实行分管领导定期抽查和中队负责人日常审查的方式,加强执法办案规范化的监督指导,法制审核进行通报,便于执法人员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三是加强办案指导。《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试行)》《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为主要内容,规范执法检查、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定期开展案件评查,加强行政案件处罚监督,严抓案件办理时限和处罚裁量标准执行情况,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

(二)培育与管理并重,加强督促和指导。不断完善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与考核,强化日常管理,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正确认识自己、摆正位置,在本职岗位上踏实工作、自觉奉献。加强干部职工监督管理,坚持抓早抓小,管在日常,严在经常,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将从严要求贯穿培养管理全过程,对怕吃苦、不担当、不作为甚至违规违纪的干部职工,坚决严肃处理。同时,建立健全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制度,局领导根据分工安排,不定期对分管队、股(室)的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全年共开展集体谈话4次,个别谈话2次,掌握其思想表现、工作状况、廉洁自律等情况。

(三)强化作风建设,打造新时代执法队伍依托工作例会、微信、钉钉工作群等经常性、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以案示警,及时纠正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齐抓共管推进作风建设。 针对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对工作人员到岗到位,尽责履职情况开展重点督导。每周设立督查组,重点对各中队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市容市貌整治情况及工作人员制度执行、效能风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反馈沟通。通过12345民生服务热线、5612319城管服务热线等平台加强城管执法队员日常监督,全年无反映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

(四)加强懒政怠政治理工作,推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开展局机关“四坚定四摒弃”作风整治行动以整治“懈怠思想、无为思想、慵懒思想、虚功思想”为总体目标,按照“自查自纠、边查边改”的工作原则,切实解决城管执法人员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 的“庸、懒、散、乱”等突出问题,实现城管执法人员精神面貌的新转变,加快推进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解决群众反映热点突出问题。督促城区1900余户沿街单位、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清除门窗的贴画、广告;修补完成邮政局、医药公司、城区供电所28处人行道破损路面。扎实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实地排查统计道路以外划定临时公共停车位1143个,划定更新非机动车停放点352处,劝导车辆有序停放970台(次),拆除15家城镇建筑外挂空调机拆除安全隐患大的、认定的车站家属院、财保险公司等8处违法建设制止擅自在道路和其他公共区域安装地桩地锁行为3次拆除城区各路段的骑马桩和路障13处、隔离石球190余个下半年共处理各类投诉62件,群众投诉办结处理率始终保持100%,群众满意率达100%。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思想教育补足精神之钙注重加强干部理念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新精神新要求,推动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坚固、“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四个自信”更加坚定。通过严要求、压责任、抓监督、严考核,引导干部立足岗位尽职责、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发展能力、工作本领。

(二)严明工作纪律,规范作风行为。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既抓“关键少数”,又管“绝大多数”,充分发挥党的纪律在管党治党中的根本性作用。牢固树立有为者有位、不为者无位、敢为善为者无过的鲜明导向,同时要对不愿担当、不敢负责、执行不力的人和事,坚决说“不”,严肃追究问责,让“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成为党员干部最鲜明的特质。

(三)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管理制度。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思想根源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正确的政治观、政绩观、群众观。同时加强监督检查,紧跟党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局党组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

(四)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提升工作实效局领导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做到守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层层压实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履行职责,有效解决城管队伍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抓好工作结合,把强作风建设和促业务提升融合体,切实增强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政治责任心、事业使命感和履职尽责能力,把集中整治的成果转化为城市管理工作创新发展的实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