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政务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20723042/2023-00015
发文字号
临农发〔2022〕159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临泽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1-18
是否有效

各镇、局属相关单位:

2023元旦、春节(以下简称“两节”)将至,确保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让人民渡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根据张掖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张市农质监202253号)文件要求,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两节”期间农产品购销量大、需求旺盛、市场活跃是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易发、多发期切实加强政治敏感性认真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农产品生产者主体责任,及时安排部署节日的各项工作,坚决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切实保障节日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强化风险监测。镇、局属相关单位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消费量大、问题隐患较多的“菜篮子”产品,有针对性地开展监测。种植业产品重点监测克百威、毒死蜱等蔬菜禁用农药和啶虫脒、灭蝇胺等易超标的常规农药,禽蛋生产企业重点检查氟喹诺酮类、酰胺醇类药物使用情况,猪肉、牛肉、羊肉重点监测“瘦肉精”和其他禁用药物、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及时会商研判、及时处置。

三、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菜篮子”产品生产基地及农兽药门店开展一次全覆盖检查,督促严格落实禁限用农药经营使用规定以及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规定,按照“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和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部署,加大监督抽查力度,严厉打击使用禁限用药物及“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物的违法行为。积极开展常规农药速测,严格管控上市农产品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杜绝不合格农产品上市。积极开展农业执法检查,对涉嫌违法案件速查快办,充分发挥震慑作用。

四、强化指导服务。结合宣贯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采取多种形式对辖区内所有生产主体进行再提醒、再强调,告知其法定义务和违法后果、强化质量安全意识,加强科学用药指导,普及农兽药安全使用知识,指导生产主体将新版禁限用农药名录或禁停用兽药名名录张贴上墙、指导生产企业和合作社按照“用什么就检什么”的原则,加强农产品上市前自检自控、畅通咨询服务渠道,指导生产者购买使用国家批准的正规农药兽药,防范假劣农资抗农害农或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

五、全面实施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督促生产企业和合作社在自控自检基础上规范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通过就近设置服务点、免费提供耗材等方式支持农户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指导收购主体落实收取保存和分装混装后再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的要求加大日常检查力度,防止随意开证、虚假承诺。与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协作,强化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推动农产品批发市场主动收取承诺达标合格证。

六、做好应急值守。各镇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应急处置工作,强化应急培训和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能力。加强“两节”期间应急值守,对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突发情况,要迅速报告、果断处置,坚决防止事态发酵扩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信箱或电子邮箱,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和反映的问题。涉及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事件要做好衔接和移交,在规定时间内按程序上报情况。

七、相关工作要求。请各镇、局属相关单位认真落实“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并于2023年130日前将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总结、监督抽查和抽检结果统计表,以文件形式报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检验中心(同时报送电子版)。




                                                           临泽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12月29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