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政务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临泽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关于开展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设置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报告

索引号
620723062/2022-0006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临泽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9-23
是否有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设置安全管理工作,特别是针对当前极端天气多发情况,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按照《关于转发开展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设置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张市建函〔2022213号)要求,我局开展了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设置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现将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了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设置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了系统的安排部署,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中队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员,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对管辖区域户外广告、门头牌匾的规划、审批、设置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总体协调,有效改变了户外广告管理条块分割、各自为政、协调不畅的局面。各执法中队按照管辖区域对各路段的户外广告及招牌设施设置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使安全生产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把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作为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大事来抓。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临泽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展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设置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和相关要求,同时,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要求,到各执法中队辖区督查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设置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指导、督促执法中队按照单位职能职责分工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确保排查全面无死角。

(二)严格审批,规范管理。严格落实广告设置行政许可制度,按照户外广告分类,按照“提升档次、提升品质”的要求,实行“提前介入、源头管理”的工作模式,保证门店招牌设置符合“一店一牌”和“两齐一平”的标准,对广告设置从材质、规格、位置等方面严格把关,要求提供设置效果图及其他材料,并归档备案,并对审批的招牌进行安全作出承诺。对不符合要求的,责令其进行整改,至目前,共审批门头招牌129个,整改不符合要求的1个。对大型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包含大型墙体广告),原则上一律不予审批,从源头上保证了设置审批的科学性、规范性、安全性、合理性和标准统一性。

(三)深入排查,重点整治。一是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按照户外广告牌的分类标准,各执法中队对辖区户外广告和招牌进行了分类汇总,共排查户外广告13块,门头招牌1900余户,进一步完善了基础数据台账,为下一步的监管工作奠定扎实基础。二是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各执法中队以城区15条街道为重点,安排各执法人员现行清理整治违规户外广告牌,逐户对门头招牌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未经审批设置、破旧影响市容且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设置规范的招牌进行排查整治。共检查大型户外广告牌15个,发现安全隐患2个,整改2个,拆除2块,检查门头招牌1900户,拆除废旧且存在安全隐患的招牌6块;清理破损、立式广告牌23个,督促相关单位更换破旧广告220余处。三是以城区主要道路为重点,严管重治,除进行风貌改造的街道,督促其他街道沿街门店更换档次低、效果差的喷绘招牌,设置高标准门头牌匾5户。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作时间紧。由于部分广告牌的审批经营期限尚未到期,违规广告拆除面广,而多数广告人工拆除高空作业,耗时大,致使户外广告拆除工作时间紧、任务重。

2.破损、无人管理户外广告居多。经摸底调查,城区破损、长期无人管理的户外广告居多,均属于往年悬挂,现已搬离或者店主关闭,需要人力逐一清除。

3.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安全管理宣传力度还需加强。个别门店对自家门头招聘安全维护意识不强,不能做到经常性自查。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持续推进户外广告和各类牌匾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按照《临泽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展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设置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案》安排部署,建立长效化管理机制,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城区废旧破损、长期无人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彻底清除,切实将此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进一步严格审批,规范设置标准。严格把关,严格执行政务审批、中队长实地查看、市容股复核签字出证后方可悬挂,同时各中队对所审批的户外广告进行复查复核,确保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达到安全、规范标准。

(三)加大监督和执法力度,消除安全隐患。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主线,严格按照“全面检查、严格执法、彻底整治”的要求,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的原则,继续深入开展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设置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及时有效管控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四)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以宣传教育为主,严格执法为辅,增强店主的安全经营意识。为充分体现城管部门“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服务宗旨,对未经批准擅自设置的以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加大宣传力度,督促相关责任人及时进行维修更换,优化市容环境。

(五)提高认识,加强监督检查。充分认识开展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设置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预防安全事故、建立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认真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分管领导切实提高对工作的检查力度,对工作不重视,进展缓慢的中队,进行大会通报批评,责令其整改提升,切实提高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