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政务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涉农政策

关于印发临泽县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20723042/2021-00121
发文字号
临农发〔2021〕96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临泽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7-29
是否有效

镇人民政府:

根据《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项目任务清单及实施方案的通知》(甘农财发〔2021〕31号)《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1年第二批部分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计划的通知》(甘农财2021〕27号)《甘肃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的通知》(甘财2021〕43号)要求现将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临泽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7月27日



临泽县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实施方案

为做好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施工作,根据《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项目任务清单及实施方案的通知》(甘农财发〔2021〕3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以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为方向,以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为路径,以农机作业补助为抓手,以社会化服务为手段,凝聚政府推动和市场拉动的力量,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农机手和农机服务组织的积极性,科学高效地推进农机深松整地技术的推广应用。

二、目标任务和补助资金

农业农村下达我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10万亩,安排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80万元,项目任务清单和资金即将分解下达各。为调动农民实施农机深松整地的积极性,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的原则,通过实施作业补助,引导带动农机深松整地技术的应用,确保完成全省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

三、实施范围、作业模式和质量要求

(一)实施范围。根据我县农业生产实际,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任务以粮食作物生产为,确定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重点区域,实施作业补助。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松整地作业补助优先统筹考虑脱贫攻坚期间确定的贫困户。

(二)深松整地作业模式。深松整地适宜期主要以春季深松和秋季深松为主。各要根据土壤类型、耕作制度和机具配备情况,因地制宜选择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模式,主要采用单一深松深松+旋耕模式。同一地块一年只能享受一次补贴。

(三)深松作业质量要求。深松作业应能打破犁底层,作业深度大于25厘米;如果采用凿(铲)式深松机,相邻两铲间距不得大于2.5倍深松深度;深松后要合墒弥平,做到田面平整,土壤细碎,没有漏耕,深浅基本一致,适宜播种作业。

四、补助对象和补助标准

(一)补助对象。补助对象为承担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的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农业生产服务组织。各要从作业能力、服务质量、服务组织信誉、检测设备安装等方面,优选承担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农业生产服务组织。

(二)补助标准2021年全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标准为18元/亩。农业生产服务组织在收取农户作业费时应扣除按规定应获得的补助部分。鼓励地方增加投入,扩大实施范围,适度提高补助标准,实行累加补贴。

五、工作程序

根据先作业后补助、先公示后兑现的原则,作业补助资金参照如下程序兑付。

农机深松作业服务主体选定。农机深松作业服务主体应当在7月30日前自愿通过所在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向县农业机械化综合服务中心提交《临泽县2021年农机深松作业主体申请书》(附5),申请承担农机深松作业补助任务,申请经所在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审核合格后,填写《临泽县2021年农机深松作业主体申请汇总表》(附6),报县农业机械化综合服务中心按照要求和程序审核确定全县农机深松作业服务主体,并对外公布,供服务对象选择

选定的服务主体应各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签订临泽县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服务协议附件7,明确相关责任和义务,并作出承诺。

县农业机械化综合服务中心、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应通过微信、QQ、陇政钉等方式为作业主体提供政策宣传、技术咨询、任务进展、资金兑付等方面的信息服务。

(二)作业面积确认。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完成后,作业服务主体应填写《临泽县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信息确认表》(简称《确认表》)(附1),明确作业主体、作业地点、作业时间、作业质量、作业面积、收费价格、补助标准等内容,由服务对象签字确认。确认经镇人民政府审核无误、汇总盖章后上报县农业机械化综合服务中心,作为兑现作业补助的主要依据。农机深松作业服务主体允许在县域内开展跨乡镇作业服务,并纳入补贴范围,但跨镇作业前必须报经作业服务所在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核准

(三)远程信息监测。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施远程信息监控,监测覆盖面达到90%以上,系统监测合格数据作为各镇审核确认》,兑现作业补助的主要依据,当确认》记录与监测数据不符时,按较小的数据确认。农机深松作业服务主体深松机组要安装深松作业远程信息监测终端设备,县区农机化主管部门要安装深松作业远程信息监控系统,选装的深松机远程信息监测终端设备性能及监控系统数据处理平台应符合农机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系统技术要求T/CAMA1-2017。作业服务主体应当随时关注监测终端设备的运行情况,当发现监测设备出现异常时应当停机处理异常情况。当出现无法处理的情况时应当报请作业地所在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备案。备案方式以电话加微信定位方式进行,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收到异常报告后应当及时处理,必要联系设备供应商处置。设备带故障工作时间不得超过两天,造成未监测到的作业面积不得超过该作业机组总作业量的10%。

人工核查监管。实施作业信息远程监测的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对汇总上报的《临泽县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信息确认表》进行人工抽样核查。核查方式采取实地核实和电话核查相结合,以农户或经济组织为单位按比例核查,具体核查比例由县农业机械化综合服务中心依据承担任务量等情况确定。对远程信息监测不到的、因信号盲区无法上传的、省县交界范围辖区信息识别错误等情况下的深松整地作业面积,采取人工实地核查予以确认,原则上未监测到的面积总量不得超过该作业机组作业总量的10%,特殊情况需要报县农业机械化综合服务中心处置。核查后核查人员填写《临泽县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信息人工核查确认表》(附2),作为兑现作业补助的主要依据

(五)项目验收。项目验收分三步进行:一是服务主体提出验收申请;二是各镇组织验收,由镇政府组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参与,并公示验收结果;三是县级验收,由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县财政局、县农业机械化综合服务中心参与,并公示验收结果。具体验收办法另行制定。

(六)资金兑付。当项目验收完成后,临泽县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信息确认表》、系统远程监测合格数据、《临泽县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信息人工核查确认表》作为县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汇总、审核、公示的依据。县农业机械化综合服务中心要及时汇总填写《临泽县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发放明细表》(附3)和《临泽县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信息汇总表》(附4),负责审核、公示,确认无误后报送县财政部门,作为补助资金发放的依据。通过县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直接兑付给作业服务主体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机深松整地是改善耕地质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县农业农村局和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细化制定实施方案,县农业机械化综合服务中心负责服务组织选定,重点作业区域划定,实施情况的公示、抽检、审核和补贴资金发放依据的汇总整理等工作。财政部门负责依据县农业机械化综合服务中心提供的发放依据及时兑付补助

(二)强化质量监督。为提高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质量和监管效率,作业补助工作实行信息化远程监测,以信息化监测数据作为兑付作业补助的主要依据。县农业机械化综合服务中心要指导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对深松作业服务主体深松监测设备安装合规情况进行定期抽查,协调设备生产厂家做好维保工作。对公示中存在异议的,要及时进行检查核实,避免虚报作业面积、套取深松作业补助资金等违规行为发生。要加强后台信息监测预警,对深松作业过程有意遮挡摄像头,以非深松机械代替深松机械作业的,一经查实,负责主体纳入黑名单管理,今后不得再承担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任务。

(三)做好宣传指导。要广泛宣传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重义和增产增收效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农民应用农机深松作业技术的主动性。各地要结合土壤类型、耕作制度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模式和技术路线,加强技术培训指导,不断强化农机手操作技能和质量意识,保障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质量。

(四)严肃工作纪律。要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明确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搞好重点环节的防控管理,严防发生违规违纪问题。做好深松作业补助资金定期调度上报工作。农机深松整地补助工作完成后,要将有关深松作业补助资料及时归档立卷,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及审计等部门的监督。

七、工作进度和有关要求

(一)编制实施细则。各镇要按照本方案制定本镇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实施流程和细则,于7月30日前报县农业农村局审定后印发实施,并向社会公开。
    (二)加强工作指导。各镇要根据农时季节和农机深松整地工作进度,至少安排1人负责该项工作,同时也要组织人员加强指导,推动农机深松整地工作顺利开展,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已经完成春季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在8月10日前报送作业质量的核查验收情况。
    (三)加强资金管理。各镇要在12月25日前完成项目资金实施情况调度和绩效目标执行情况监控,填报有关事项。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资金要严格按照财政惠农资金“一卡通”方式兑付。
    (四)做好绩效评价。各镇要下达任务清单和区域绩效目标,填报本镇绩效目标表,上报县农业机械化综合服务中心汇总备案。县局将适时组织指导各镇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绩效自评和测评,并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报送绩效自评报告。
    (五)做好信息上报和工作总结。各镇要认真做好深松作业信息统计,确定专人负责,向县农业机械化综合服务中心报送数据,县农业机械化综合服务中心要严重按照农业农村部农机化生产信息直报工作要求,对各镇上报的数据进行分析汇总,并及时通过全国农机化综合服务平台(农机直通车)完成填报。各镇农机深松整地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做好经验总结,突出亮点,剖析不足。工作总结纸质版和电子版于12月25日前报县农业机化综合服务中心。附1-7基础信息要妥善留存,以备有关部门检查。

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项目附件.docx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