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政务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临泽县治沙试验站基本情况

索引号
620723003/2023-00018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临泽县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3-12
是否有效

临泽县治沙试验站始建于1976年,隶属临泽县自然资源局管理,建制为副科级一类公益性事业单位。经营总面积99.13万亩,位于临泽县平川镇北部风沙危害严重,生态比较脆弱的巴丹吉林沙漠南缘。现有干部职工6人,属县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办公地位于临泽县平川镇五里墩村北(省道303线332公里+100米处)。主要承担森林资源培育管护、临泽北部荒漠植被封禁保护、防沙治沙、野生动植物保护及生态工程建设等生态公益服务职能。

自建站起,临泽县治沙试验站遵循综合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的思路,按照全面规划、连片治理、因害设防、分类实施、突出重点、先易后难、稳步推进、坚持治理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的原则,围绕增资源、增活力、增效益绿起来、活起来、富起来 的发展思路,动员和引导干部职工及项目区广大群众充分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锲而不舍,团结协作的治沙精神,从治沙材料选择、苗木培育、模式探索、经验总结、技术推广、设备改进等方面入手,科学组织,扎实工作,为筑牢临泽北部生态安全屏障、增加森林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充分利用日元贷款风沙治理项目、造林补贴项目、公益林区补植补造、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黑河湖泊治理和山水林田湖荒漠区生态治理等项目,累计完成防沙治沙近55万亩,组织完成治沙造林面积7万多亩。由外到内形成了荒漠植被保护区、防风固沙灌木区、农田保护乔木区和绿洲经济林区为格局的生态安全屏障,有效遏制了荒漠化扩大的趋势,重点风沙治理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风沙危害逐步减轻。使北部82万亩荒漠植被得到有效保护,绿洲向外延伸了近14公里,使全县森林覆盖率增长了近3个百分点;防风林带(网)增加30多公里,荒漠植被覆盖度由治理前的15%左右提高到现在的25%左右,有效保护了黑河以北两镇十九个村十四万亩耕地不收风沙危害。先后获得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全省治沙造林先进集体”“全省造林绿化先进集体、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文明单位、全县造林绿化先进集体等称号,2013年被确定为国家首批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试点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