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打造新时代节水型社会建设新标杆】临泽:数字赋能“治水”变“智水”

发表日期: 2024-03-28 16:21 编辑录入:临泽县融媒体中心编辑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 

打造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开展智慧化灌区建设、创新信息化河湖治理体系……近年来,临泽县“智慧水利”建设作为提升水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依托大数据、物联网、移动终端、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推动全县水利高质量发展,让“治水”变“智水”

灾害预警数字化研判

打开临泽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全河道、水库以及雨量站基础信息和实时数据一图尽览山洪分析评价和短信预警发布功能一应俱全。调度人员可根据雨情水情监测信息,实时发送预警通知。

临泽县地处祁连山北麓,降雨时空分布不均,遇到较大降水,极易引发山洪灾害。“我们建设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移动智能终端等技术,实现了降雨信息实时查询、暴雨洪水自动预警、转移预警快速发布、洪水灾情远程会商临泽县水务局运行管理股股长宋兴杰说。

近年来,临泽县全面实施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项目,建成山洪灾害预警系统视频会商系统,配套建设水位雨量监测站3个、自动雨量站30个、预警广播站57个,对雨情水情灾情进行实时监控。依托“村村通”“户户知”预警信息平台精准发布汛情、险情和调度指令,实现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从“最后一公里”到“零距离”的跨越。

以水库防洪预警监测为核心,临泽县水库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建立水库基础信息库,在电脑端对水库视频图像、水情、雨情、水位等数据实时采集和对比,水库管理和调度更加科学、快捷。

农业灌溉智慧化管控

“我们现在通过远程控制设施和可视探头,对流量、水位等数据实施全程跟踪,水位一旦低于设定值,系统就会发出警报,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远程操作系统,控制闸阀进行补水作业。”临泽县鸭暖水利管理所副所长汪永青一边操作灌区地表水管理自动化平台一边说。

临泽县开展智慧灌区建设过程中,积极搭建智慧水务管控一体化平台,对农田水利工程进行全过程监控与智能化管理,结束了长期以来人工“提闸放水”的历史,水量测算也更加精准

“利用智慧化水量监测系统,可全面掌握各用水协会灌溉需水量以及天气情况等数据,实现灌区斗口水流量数据实时采集、实时观测。”汪永青表示,智慧化灌溉手段不仅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还降低了人工管理成本。

实现精准调度,智慧化建设是关键。“临泽县将结合梨园河、板桥等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持续开展智慧灌区建设,设置地表水、地下水、主要水闸等信息采集和监测点,切实构建符合临泽实际的智慧水利体系,让数字赋能水资源管理和应用。”宋兴杰说。

河湖治理信息化监管

梨园河是临泽人民的“母亲河”。临泽县结合省级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开启智慧巡河新模式,形成了河湖治理“陆空”联动工作新格局。

临泽县将河湖视频监控布设作为推进智慧河湖建设的主要抓手在梨园河重点水域、敏感地段和人口密集区架设监控设施67个,构建起了集无人机巡查、智慧监控、人工核查于一体的“空天地人”立体化监管网络。泽县河长办工作人员祁正志介绍2023通过省水利厅的组织验梨园河临泽段成功创建为级美丽幸福河湖为临泽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绿色动能

在临泽县智慧河湖中心大屏上,梨园河临泽县城区段实时画面映入眼帘。“以前我们主要靠人工巡河发现‘四乱’问题,现在通过智慧水利平台综合分析和智能监控,能第一时间发现‘四乱’问题,为快速解决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祁正志说。

临泽县利用大数据、电子眼、无人机等新技术实现了对水资源、水生态的全方位监控,为水利改革发展插上了信息化翅膀。下一步,临泽县将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原则加快数字孪生水利建设,充分利用智慧水利成果助推提升水利现代化水平(李明   魏亚男

编辑:刘  颖

责编:魏红光

审核:张朝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