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久久为功 向“绿”而行——临泽县防沙治沙、植绿护绿工作综述

发表日期: 2024-03-12 11:27 编辑录入:临泽县融媒体中心编辑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 

3月12日是我国第46个植树节,植树节不仅是一个节日,更代表着一种精神和责任。每年的这个时间段,全国各地都以各种形式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初春的大地种下片片新绿。近年来,临泽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建设与绿色惠民并重,造林绿化与产业发展并举,改革创新与乡村振兴并进,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持续实施国土绿化行动,绿色已成为临泽最厚重的底色。

科学推进防沙治沙  “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

临泽县按照“南护水源、中建绿洲、北治风沙”的生态综合治理方针,大力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保护、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规模化防沙治沙、防沙治沙示范区、国土绿化、山水林田湖生态治理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项目,以南、北、中三条风沙线治理为重点,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综合治理、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乔、灌、草搭配,带、片、网合理布局,造、管、封三管齐下,栽植防风固沙林27.1万亩,绿洲外围基干防护林林带187千米,封育荒漠植被47.52万亩。基本形成了内有农田防护林网,中有防风固沙林带,外有天然植被封育区的绿洲生态防护林体系,绿洲向沙漠推进8-14公里,3条风沙带治理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积极创建森林城市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临泽县坚持把绿和水作为最亮的生态特色,把净和美作为城乡共同追求,以贯穿县域的四条“井”字形廊道为轴线,以绿色廊道、生态防护林和城区绿化改造提升为重点,大规模开展生态造林绿化工程,完成营造林2.48万亩,森林质量提升1.8万亩,栽植各类苗木150余万株,义务植树50.8万株,新建绿色通道9.69公里,栽植高标准农田项目林网2.6万余株。以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积极推进森林小镇、乡村绿化示范村建设,完成乡村绿化美化330亩,开展“四旁”植树,栽植各类果树苗木8387株,创建省级森林小镇1个,乡村绿化示范村1个,全县村庄林木绿化率达40.4%,全县林草面积进一步扩大,资源总量持续增加,全域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积极推动生态惠民  产业与保护并重并行

绿色,不仅是生态优势,也是经济红利。临泽县充分利用沙、水、光、热等资源,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生态旅游业,实施农牧林综合经营,走上了生态治理与经济开发相结合,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互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推进沙区综合治理利用与开发的新路子。据统计,全县各类治沙及沙产业经营主体达58家,经营面积12.42万亩,经营范围涉及治沙造林、林果业、养殖业、草畜产业、种植业、设施栽培、中药材、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年实现沙产业产值3.6亿元;2023年全县林下经济产值2.66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18%,新发展市级林业专业合作社1个、县级2个,市级家庭林场4家、县级2家,发展省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家,9家企业产品成功入选“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32个林果产品(基地)获得绿色食品认证,15个林果产品(基地)获得有机食品认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时代新征程,临泽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国土绿化、防沙治沙,持续厚植美丽临泽的绿色底色,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丽新临泽的崭新篇章。(郑安博 许莉)

编辑:丁文娟

责编:魏红光

审核:徐  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