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彩霞中的故乡——临泽的记忆与蜕变

发表日期: 2024-02-05 10:20 编辑录入:临泽县融媒体中心编辑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 

临泽,我的故乡,我曾向往走出这里,去看不同的风景,看别人口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景色,但走得越远,心头越空,我似乎从未走出荒漠和戈壁,故乡一直在我的心上。

临泽之乡,古称“昭武”,地处河西走廊中部,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临泽县古为雍州属地,汉武帝时期收复河西走廊,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建河西四郡,县境设昭武县,因境内月氏驻牧时筑昭武城,汉县因之,故名,隶于张掖郡。新莽时期改昭武为渠武,东汉时期恢复昭武县,在西晋时期为避讳晋文帝司马昭的名讳改为临泽县,东晋改为临池郡,在清代改为抚彝厅,在民国十八年改为临泽县。

这个历史悠久的地方,曾是古代商旅往来的重要驿站,承载着丝绸之路的繁荣与沧桑,历经了多个朝代的更迭和重要历史事件的发生,也见证了无数驼铃声声的晨昏和岁月的更迭,这些历史遗迹和文化传承至今仍然在临泽县得以保留和纪念。或许也是这份家乡独有的历史厚重感,培养了我对历史的浓厚兴趣。

然而,临泽不仅仅拥有厚重的历史,自然赋予它的美景更是让人心驰神往。提起临泽,不得不提的是那令人叹为观止的七彩丹霞,它是大自然赠予的瑰宝。在阳光的照射下,那山峰、那沟壑,仿佛是大地的调色盘,红的如火、黄的似金、绿的如翠、蓝的似海、紫的如梦,这些绚烂的色彩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幅自然的杰作。日出日落,阳光斜照,丹霞更是流光溢彩,如梦如幻,斑斓夺目。每当夕阳西下,整个天际都被染成了金色,丹霞地貌在这金色的光辉中显得更加神秘莫测,让人不禁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除了脍炙人口的七彩丹霞,临泽本身也美得出奇,历史上曾有过的几代人的悲欢,丰收的喜悦,铁马和金戈,清清的流水和滚滚的黄沙,渐渐演变成了现在“塞上江南”的中国枣乡,这是大自然对临泽的偏爱,一直生活在这里的临泽人民也没有辜负这份偏爱。

近两年来,临泽的发展变化也是有目共睹的。随着旅游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想要一睹七彩丹霞的风采。家乡的人们也抓住了这一机遇,不仅改善了基础设施,还提升了服务水平,让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新修的道路,整洁的街道,热情的居民,无不展示着临泽的新面貌。最让我惊喜的是全县公交车的改变,捷临公交的出现方便了全县人民的生活,不仅提高了本地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还能有效促进旅游业的发展。甚至,最近在网上大火的甘肃南美白对虾在临泽就有养殖基地。这些都表明我们的家乡在发展着,进步着。

更重要的是,临泽的发展并没有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家乡的人们更加注重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七彩丹霞周边的环境得到了有效地保护,确保了这片自然奇观的原始风貌得以保留。同时,农业结构的调整也让临泽的农业生产更加科学化、现代化,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我时常带着家乡的小枣和特色产品(红枣枸杞汁)与新同学和新朋友分享,希望他们能喜欢。

在这片土地上曾出现过一些古城,但它们大都被黄沙淹没,变成了夹在历史黄卷中毫无生命的“标本”,消失在历史长河中,只留下一些痕迹供后人去研究和想象。而我们不能再给后代留下废墟和荒城,留下新的遗恨和不解之谜。幸好,几十年筚路蓝缕,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战风沙、护家园、筑产业,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走出一条沙漠治理与经济发展相融合的道路,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真正做到了人与沙漠的和谐共生。

我想,家乡留给每个人的印象都是独一无二的,我曾经向往大海和鲜花的细腻和柔和,但现在,沙漠绿洲、戈壁和丹霞地貌等等这些刻在心中的景色都在向我证明:我属于并拥有临泽的粗犷、热情和朴实——这才是真实的我。

我由衷地希望我的家乡——临泽,越来越好,永远欣欣向荣,繁荣昌盛,富有活力。(廖芳)

编 辑:刘  颖

责 编:魏红光

审 核:徐  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