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临泽:守护湿地之美 发展向“绿”而行

发表日期: 2023-11-27 16:30 编辑录入:临泽县融媒体中心编辑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 

眼下,天气渐寒,临泽的湿地保护区,迎来了大批越冬的候鸟。近年来,临泽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立足“一核四廊多点”空间布局和“一城五县”建设目标,夯实绿色根基,厚植绿色理念,把握绿色机遇,严守湿地生态资源安全,湿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湿地保护机构机制逐步健全

探索湿地社区共建共管模式,成立社区共管委员会,在5个镇成立湿地管护站,建立了县-镇-村三级湿地管护体系。通过建章立制强化保护管理,制定下发《关于严禁在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围垦开荒滥伐林木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决定》《关于严厉打击毁林开垦滥伐林木等行为切实保护生态环境的通告》等文件,为湿地生态安全提供制度保障,确保生态环境阈值底线不被逾越和突破。健全完善主体责任、评价考核、综合治理、日常巡护管理等8个方面的长效机制,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全面落实生态保护治理长效机制。

湿地生态保护项目顺利推进

围绕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先后争取并实施黑河湿地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临泽县双泉湖湿地生态修复项目一、二期,山水林田湖湿地保护与治理项目和转移转产项目,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等共计争取项目资金8600多万元。2023年山水林田湖项目苗木抚育工程完成生态补水2010亩;完成保护区实验区1020亩生态补水;投资174.34万元实施平川黑河烟林退化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黑鹳为代表的珍稀濒危动物多样性保护与救护能力建设工程等13个项目,已全部纳入重大项目申报系统备案并编入全县空间规划,规湿地碳汇稳步推进。

湿地资源管护力度不断加强

随着湿地保护管理体制机制的建立健全,临泽县以自然保护区为巡查管护重点,采用集中式、常态化、监督式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保护区巡查,确保巡查到位、反馈及时、处置有力、整改彻底,目前,开展不定期定点定线巡查20多次,管护员巡查570多次。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组织开展全县湿地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健全完善“周报告”“月调度”“季督查”制度,严格落实“巡查-通报-整改-反馈”的问题闭环处置机制,持续推进湿地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和环保突出问题整改清零。严格执行湿地项目审批负面清单制度,积极服务绿色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等生态工业发展,实现湿地面积总量管控,全县湿地保有量达100%、湿地保护率达70.9%。

湿地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开展“清风行动”,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严惩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完成水文水质、植物、气象因子监测任务,3个水质监测点和5个水文监测点16项指标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基本项指标Ⅲ类以上标准。常年全天候记录双泉湖和西湾水库2个气象观测站气温、风向、风速、降雨量、大气湿度等气象因子,保护区内12块植物样地植被盖度与往年持平,为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绩效评价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提供了翔实的科研数据。开展鸟类冬季越冬期、春季迁徙期和夏季繁殖期监测5次,据统计,至目前,监测到鸟类16目36科71种28726只,种类和数量均多于2022年。(李伟丽)

编辑:刘  颖

责编:魏红光

审核: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