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临泽:五彩斑斓丰收季 硕果累累粮满仓

发表日期: 2023-10-25 17:21 编辑录入:临泽县融媒体中心编辑 来源:
 : 

黄澄澄的玉米籽粒饱满,晶莹剔透的葡萄招人喜爱,红彤彤的大枣个个香甜,营养丰富的螃蟹供不应求……金秋时节,俯瞰枣乡大地,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忙碌的田园里硕果累累,希望的田野上处处洋溢着丰收景象。

玉米丰收仓满粮

随着秋天脚步的临近,临泽县30.5万亩制种玉米迎来丰收,广袤大地片片金黄,村民们来回穿梭,忙着采收、搬运。晾晒场上,一辆辆满载玉米的车辆有序排队过磅进行晾晒一张张洋溢着丰收喜悦的笑脸在秋日里勾勒出一幅幅喜人的金秋收获图。

“今年我们村积极与良润、奥瑞金种业有限公司衔接,共落实玉米制种面积3870亩,每亩地亩效益为4000元,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企业和农户在产供销全链条无缝对接,实现了企业增效、群众增收双赢目标。”倪家营村村委会副主任王鹏说。

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优良的种子生产基地,临泽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纵深推进藏粮于技,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用好新一轮玉米制种大县奖励等政策资金,建成蓼泉湾子、鸭暖古寨玉米制种“五化”基地5285亩。推进玉米制种基地市场化竞争性配置,为33家玉米制种企业配置优质基地30.5万亩,种子总产量1.37亿公斤,玉米制种全产业链产值预计突破30亿元。

葡萄飘香采摘忙

眼下临泽的葡萄也进入了收获季,走进板桥镇张罗公路两侧的万亩露地鲜食葡萄基地,阳光透过密密麻麻的叶子,洒在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上,熠熠生辉,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香味,清香扑鼻。果农抢抓晴好天气采摘、装运葡萄,现场一派丰收的景象。

“我们的葡萄口感好,甜,价格是两块八到两块五六,第一年就丰收了,心里很高兴。”板桥土桥村种植户刘爱琴说。

“我在这边拉了好几年葡萄了,这边熟人多,每年进一万多斤,拉四五趟,每次拉三千斤左右。”青海省海东市客商马萨力说。

聚焦优质的农特产品,临泽县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以红枣原产地保护和“金张掖红提”葡萄示范基地建设为目标,先后建设以梨、葡萄、枣、核桃等为主的经济林基地1.68万亩,500亩以上的林果产业基地16个,有力地带动了经济林基地标准化进程,推动了林果产业快速发展。至2022年底,全县经济林种植面积为14.7万亩,林果产品总产量达38934.57吨,总产值达16983.16万元。

渔网丰盈蟹膏肥

秋风起,蟹膏肥,又到了品蟹的好时机。临泽县各大螃蟹养殖基地迎来了丰收季,市场消费持续火热。在临泽县沙河镇曹家湖鑫湖合作社养殖基地,养殖大户曹希龙带领乡亲们正在蟹塘里忙着起笼、捕捞,水美蟹肥、渔船穿梭,鲜美的蟹香随风飘荡。

“我们在这儿从养鱼到养螃蟹,现在已经30多年了,因为我们这边的水好,水是富锶矿泉水,养出来的螃蟹味道比较好,个头也比较大,今年整个曹家湖可能出四到五万斤螃蟹,市场的评价都比较好,今年的收益也比较可观,明年打算扩大养殖规模。”临泽县鑫湖养殖合作社理事长曹希龙说。

得益于黑河水流经形成了大面积的河流、湖泊和沼泽,临泽县域内水质清澈、光照充足、水草丰茂、饵料丰富,是天然的水产养殖基地。全县26000亩自然水域,目前已开展水产养殖的8129亩,形成了古寨、白寨、化音、大寨等特色水产养殖基地,从事水产养殖32户,预计今年水产品产量达到1000吨,产值突破1亿元。除此之外,为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临泽县积极引导养殖结构调整,在巩固四大家鱼养殖的基础上,先后引进虹鳟、金鳟等冷水鱼养殖品种,梭边、螃蟹等池塘养殖品种,鲈鱼、南美白对虾等设施水产养殖品种,不仅丰富满足了水产养殖品种和市场需求,也增加了群众收入。(汪永凡

编辑:岩  蕙

责编:魏红光

审核:李一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