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高校学子看临泽】行至丹霞 连通“临”里

发表日期: 2023-08-04 11:33 编辑录入:临泽县融媒体中心编辑 来源:
 : 


“远方就是远方

推开窗户

便有鸟儿飞过来

夕阳下的那片海

就算用尽一生

也难以横渡

马群已经忘却

幽深的暗夜里

只有青草还在沉思

假如月光能翻山越岭

那我愿意,此刻

就把努力与沉思

幻化天空之镜

穿行河西走廊的漫漫戈壁,找寻那一抹粗犷而惊艳的七彩色带。每逢仲夏,直至深秋,七彩丹霞脚下总是迎来送往、络绎不绝,无论是近赏还是远观,七彩丹霞总是不负远行至此的客人。远赴人间惊鸿宴,一睹人间盛世颜,最美是雨后丹霞,更美是雨后丹霞彩虹初生,所愿皆所成。

甘肃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地处临泽县城以南20公里。七彩丹霞属于甘肃张掖世界地质公园的绚丽部分,地质公园整体位于甘肃省张掖市临泽与肃南县境内的祁连山北麓,面积约510平方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最初了解七彩丹霞,是小时候学校组织集体参观,那时的景观还没有完全被开发,印象最深的是同学们手里拿着塑料望远镜,望着远处的此起彼伏的七彩丘陵和丹霞复合体地貌,还有尚未完工的栈道观景台,那时便仿佛看到了未来在七彩丹霞景观台上全世界各地游客慕名前来拍照打卡的景象。后来,七彩丹霞在各大网站和报纸杂志等以报道和封面的方式呈现,尤其是在张艺谋导演《三枪拍案惊奇》里,有这样的场景:小沈阳穿着肚兜从色彩奇幻的波浪状岩壁下跑过。许多朋友便被背景中的地貌所吸引。后来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钱雁秋的《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影片也纷纷到这里来取景,七彩丹霞从“临泽景观”逐渐成为“张掖名片”乃至“甘肃名片”,也成了连通“临”里的重要通道。

通过七彩丹霞,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景区向北20公里的小城临泽。对于漂泊异乡的游子,无论任何山珍海味都不能比拟家乡味道,走到小城街边,各式各样的餐厅门头向饥肠辘辘的食客宣传着各自的特色,蒸饼子、沙枣猪蹄卷、小枣粽子、红枣面疙瘩、油饼子卷凉糕、炕馍馍、大肉面……无一不暖心暖胃,走进一家店面,除色泽光亮、味道鲜美的美食,挂在显眼位置的食品安全责任牌将每一道菜品的食材和调料的重量都公布于众,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小城的美食让人食得安心,连通着“临”里之心。

家在张掖,学在北京。学习之余,我乐于向身边老师同学推荐我的家乡,七彩丹霞无疑是最出彩的海报。每逢假期,有意向外出旅行的老师同学们有相当一部分会选择甘青大小环线,无论作为河西走廊“网红打卡点”还是“祁连向北第一站”,七彩丹霞定是他们的行至之地。西北人的热情好客是骨子里的,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张掖学子,我总是热情地邀约朋友们来张掖走一走,去七彩丹霞看一看,当朋友们亲临我生长的这片土地时,我定会全程陪同,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聊,将家乡的壮美、景观的绚丽、多彩的人文“全景展现”,家乡的美永远值得更多的人亲临体验。

当直通天际的公路延伸向祁连山区,穿行在丹霞和彩丘之间;当迅疾如风的高铁飞驰在丝绸之路上,越过了阳关和玉门关。古老的河西走廊,绚丽的七彩丹霞,这条连通“临”里的2000年的开放之路,定会想起她年少青葱时的模样。(张宏旭

 辑:岩 蕙

 编:魏红光

 核:徐 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