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我的乡村我的家】山水倪家营

发表日期: 2023-03-16 15:33 编辑录入:临泽县融媒体中心编辑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 

【乡镇档案】

倪家营镇位临泽县境东南,距县城15公里。东邻甘州区沙井镇,西连新华镇大寨村。东西20公里,南北18公里,土地总面积216.8平方公里。相传因明代倪姓将军在此设营屯兵,故名“倪家营”。民国及新中国成立初,倪家营为区建制统上营、下营、梨园、马郡4乡。1955年撤区正式设倪家营乡。其后走过乡-公社-乡历史演革,2014年撤乡建镇,辖梨园、南台、高庄、马郡、汪家墩、倪家营、下营、黄家湾8个行政村,58个合作社,人口2800余户9400余人。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山川壮美,土地肥沃。

七彩丹霞,红色圣地。种业大镇,康养谷廊。

晓看红湿处,山水倪家营!

让我们从“祁连腑瞰、七彩丹霞、红色梨园”三个窗口,领略大美倪家营旖旎风光。

祁连腑瞰

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临泽当江南。

让镜头再近焦,可谓:若非七彩丹霞美,疑将梨园作苏杭。丹霞山下,黑河最大的支流——梨园河穿境而过。放眼俯瞰,玉米制种、设施农业、草畜产业、优质林果、旅游观光各自有序并存,一派南山悠然景象。

绿色产业:形成“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经营模式的制种、红枣、草畜、蔬菜、特色经济作物五大特色优势支柱产业,特别是水肥一体化高标准玉米制种4万亩,植种产量近20000吨;以小群体、大规模,联户、联建、联售“三联”集成的千头万头肉牛养殖区5个、生猪养殖场2个、林果采摘园14个2200余亩、日光温室42座,蔬菜产量5600余吨等等的特色产业,不仅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也为“红色圣地、山水画廊”倪家营文旅产业、镇村面貌增添了独特的乡村记忆。

村落人居:为进一步巩固生态底色,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宜耕则耕、宜园则园、宜林则林、宜建则建”方式,对沿路沿线、村社主干道、居民点房前屋后的空地进行多元化利用,建设小公园、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等,积极打造张肃公路以北生态景观绿化,围绕宜居在丹霞乡情家园、高质量住房建设等重点项目区进行绿化美化、改造改建,持续抓好环境污染防治,打造整洁文明、宜居宜业的乡村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旅游观光:“七彩丹霞、红色圣地、金色田园、山水画廊、和美之乡”愿景打造的文旅产业,把七彩丹霞景区游,梨园、汪家墩红色遗址游和金色田园风光游融为一体,浑然天成。先后建成丹霞七彩镇、丹霞快速通道、丹霞景观大道、综合游客服务中心、河西民俗博览园、丹霞通用国际机场、丹霞地质博物馆、丹霞口文旅小镇、梨园新村、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高老庄复原馆等重点旅游项目。山下南台村获“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小镇”称号,由此可见其得天独厚的观光魅力。

生态文明:丹霞大道两侧、丹霞康养谷全域实施生态绿化景观工程,以“大绿地、大水面、灌木大组团、乔木大密度”设计理念,采用造林与造景、造林与造果、造林与花卉大融观模式,把植被、花草、树、园林、流水、小桥、雕塑、步道等元素组合,建成生态调蓄池16座,栽植乔木、24万株灌木86万株,新增绿化面积2100亩。倪家营,丹霞映照、梨园水润,山水画廊名副其实。

和美乡风:丰富的文化内涵,优美的田园风光,醇厚的乡风民俗和优秀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涵养着一代又一代人。村村建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旅游产业商会,建成集便民服务、社区管理、志愿服务等为一体的“家园服务站”。创建了“敬比赛夸评花赛花”“红橙黄绿蓝粉金”七色服务、“文明实践七彩家园”“诚信客栈”等特色品牌,形成了“固定+流动”“室内+室外”“线上+线下”的阵地建设新模式。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坚决遏制天价彩礼、不孝敬老人等陋习,崇德向善、和谐健康之气蔚然成风。

七彩丹霞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

赤红欲滴的山色,让人自然联想起红军西路军在这里金戈铁马、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历史。经历过战火洗礼的倪家营,一步步发展到今天,梨园河不再呜咽,先烈的血迹已化作鲜红赤练,七彩丹霞便是大自然和先辈先烈回报这片红色热土的馈礼。

七彩丹霞景区距倪家营镇8公里。七彩丹霞以山显形。丹霞山又名丹阳山、七彩丹霞山,北隔张肃公路与红山湾水库相映。山体宏大,气势磅礴,色彩斑斓,视觉壮观。七彩为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泥岩层地质遗迹。2011年、2018年分别获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成为甘肃省继敦煌之后的第二个世界地址公园。景区内主要景点:大漠驼铃、彩贝探海、七子拜母、彩虹湾、精灵闹、神骏望乡、火云洞、丹炉遗珠、丹霞幻境、仙女醉酒、水墨丹霞、七彩摆裙、神龟问天、火神宫、神龟送客等15处。2005年、2009年,分别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七大丹霞”“奇险灵秀美如画——中国最美的TOP6处奇异地貌”之一。2010年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和“全球最刻骨铭心的22处风景”之一。

七彩丹霞,人间美景。大自然馈赠,让倪家营得天独厚。

红色梨园

秋风万里频回首,认得当年旧战场。

这里是红西路军征战河西的总指挥部所在地,是西路军鏖战倪家营、阻击梨园口、“三进三出”倪家营子以及汪家墩保卫战等重要战斗发生地。境内以梨园口战斗遗址公园、汪家墩碉堡、总指挥部、红军墙等红西路军战斗遗址遗迹为核心的红色文化资源具有鲜明的红色元素。英雄热土,人杰地灵。70年前,红军西路军血染丹霞,视死如归,让这片土地光荣而伟大。据统计,从这里走出新中国元帅1人徐向前,国家主席1人李先念,国防部长1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1人,大将1人,上将3人,中将14人,少将87人,另有省部级干部10人。今天的倪家营人民没有躺在追思簿上,而是为红色传承注入了新的生命活力。临泽县立足红色资源禀赋,打造“红色领航”特色品牌,让思想明灯在百姓心中闪亮,让红色文化在梨园大地上焕发时代光芒,用“红色”提升文明底蕴,深层次挖掘红色文化、大手笔规划红色景区,高质量建设教育基地,缅怀先烈功绩,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告慰先烈英灵。市、县统筹协作,破立并举,带动产生一大批红色旅游文化项目,辐射一大批文化产业,助推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倪家营镇梨园村以梨园口战斗遗址为核心,串联红色记忆馆、红色食堂、红色主题民宿、户外健身步道等“红”字号旅游服务元素,精心设计红色旅游研学实践活动。通过“吃红军饭、走征战路、听红军故事”,引领后辈“忆革命情、鼓奋斗志”,培育红色文化、革命精神在梨园这片红色沃土上开出永不凋零的绚烂之花。来这里游,品红军餐。“一菜一故事”,红军歌“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道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唱响,每道菜品都是满满的红色追亿。

红色梨园,红色倪家营!(吕文有 夏红梅)

编辑:刘  颖

审核:徐  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