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我的乡村我的家】村美民富一工城

发表日期: 2023-03-16 15:26 编辑录入:临泽县融媒体中心编辑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 

【村名由来】

一工城村,因坐落于一工城滩而得名。传说明嘉靖年间,北部少数民族经常南下侵扰农耕区人民,明朝政府虽然修筑了城墙和传递信息的烽燧,但未设置驻兵城堡,不利于边关防守,巡抚唐泽奏请在此筑平川堡。次年春季施工时突遇大风,风沙弥漫,将筑城旗幡吹到了古怀城东侧(今镇政府治所),只筑了一工的城池便废弃,留下了遗址——一工城。

【村庄档案】

一工城村地处巴丹吉林沙漠南端,东隔沙漠与板桥濠洼村相望,西接三一村,北靠大青山与内蒙古相连,南接五里墩村和平川村,总面积达3万多亩亩。全村共有13个社382户1523人,总面积14.08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5.14多平方千米,2022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58.67元。

小时候,我的家一工城村给人们的印象是大漠孤烟,是黄沙漫天,是带我们走进“沙场烽火连胡月”场景的古烽燧。在我的心里,她是坚守岁月、不屈不挠战风沙、锁“黄龙”的父母和乡亲,是开荒复垦造良田的火热场景,是犹如弯弯明眸的锁龙潭,是我和伙伴们的温柔岁月。在我的印象里,她虽然风尘仆仆,但她一直在努力成长、每一步都在变好,从小时候到现在,她已从一个满身沙土的孩童,长成如今意气奋发的青年,她的一簇簇梭梭、沙拐枣、红柳和一排排老杨树是最别致的风景,她的沙漠变成了绿洲,戈壁变成了良田,大漠中穿梭着笔直的公路,她和她的人民在坚守和拼搏的征程上从未停歇,创造了今天的幸福日子。

文明风尚点亮新生活

一工城村位于平川街十字沿张罗公路北上3公里处,驱车经过一个一个的梭梭和红柳覆盖着的沙丘,就进入了一工城村。一路上,公路两边田野里的制种玉米正拔节生长,笔直的白杨树卫士般矗立周边,农田外围成片错落有致的防风林带形成一道天然绿色屏障,守护着这里的居民。

穿越平坦的大道,路过明长城遗址向北延伸,来到居民点,白墙红瓦的房舍整齐敞亮,门前栽满果树,枝头挂满水果,院内老人坐于树荫下聊天,孩子戏闹,平静安详。

来到在村文化广场,平整而又宽敞,四周各色花卉令人赏心悦目,道路两边的墙面上是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准则、法律法规、科普知识、惠民政策、文明新风等内容,一幅幅漫画、书画和一首首诗歌成为文明乡村的“解说员”。在这样浓厚文化氛围熏陶下的人们性格开朗、吃苦耐劳、淳朴善良,他们教育孩子崇尚文化、孝老爱亲。他们积极参与文艺活动,农闲时节,在村文化中心、文体广场时时处处都是他们的“打卡”身影,他们结合春节、“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等重要节日,积极举办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的文化活动让他们的生活有滋有味,让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

勤劳质朴共建新家园

一工城是一个处在沙漠中的村庄,人们的生活环境几乎是恶劣的。但这里的人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用一代又一代人持续不断的努力创造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1971年春,平川人民公社开始实施一工城滩开发工程,按当时的大队建制把盐碱地划片,发挥大集体优势,调配人员驻点开垦土地。1977年10月开挖一工城干渠,随后相继修筑了两条提灌渠,为土地开发提供了保障。第一代开拓者在北部靠近荒漠边缘栽植防风林带,东部靠近沙漠地带栽植梭梭和红柳,硬是开辟出了近2万亩的一块绿洲,构筑起了防风屏障,抵挡了风沙对庄稼的侵袭。

1996年4月开始,东部定西、积石山、岷县、静宁、古浪等地方的数百户千余人移居此地,相继安家,共同加入了开发家园的队伍。带着对新生活的梦想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看到这里有党和政府为他们平整好的土地和住房,坚定了努力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决心。他们不等不靠,撸起袖子,修路、筑渠,在戈壁荒漠上平整出了近万亩农田,种出了“金豆豆”。如今,他们的腰包“鼓”了起来,腰杆子也挺直了,过上了仓里有粮、兜里有钱、居有新房、出行有车的甜美日子,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创建美丽家园的行列中。

与时俱进筑就富民路

今天的一工城村,已是田畴沃野。她的南边是连片的制种玉米,北边是特色瓜果、养殖小区、防风林带,犹如一个巨大的“聚宝盆”,是“三北”防护林带上一片最靓丽、最充满希望的绿洲。这些成就自然与一工城村的人们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与时俱进,走上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和养殖业的路子密不可分。

近年来,一工城村和全村人民在镇党委政府和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带领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抓政策机遇,瞄准北部沿山生态屏障建设与戈壁产业发展的机遇,依托荒漠面积大的资源优势,精准发力,把沙漠戈壁光热等优势资源的开发与生态建设相融合,打造成了集特色林果、设施农业为一体的丝路寒旱产业园。他们多方筹措资金,建设水、电、路、林、渠、冷藏库等配套的基础设施;建成1万立方米的蓄水池2个,实施高效的滴灌技术,有效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以生态防护林、美丽乡村、治沙造林提升为重点,以沙滩、荒地、空旷地段为突破口,通过生物治沙、工程治沙相结合方式,持续开展防沙治沙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累计建成特色林果5500亩,交出了生态与产业发展的双重“成绩单”。

人们总是希望日子再幸福一点,更幸福一点。如今,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已吹响,新的发展目标已经确定,一工城村紧盯我县“一核四廊多点”空间布局、“一城五县”建设目标和以“六化”促城乡一体化的有利契机,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推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用实干担当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让老百姓的日子更富足、更和谐。(单国成)

编辑:刘  颖

审核:徐  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