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我的乡村我的家】绿野千里马郡村

发表日期: 2023-03-16 15:25 编辑录入:临泽县融媒体中心编辑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 

【村名由来】

马郡村,据传,清同治年间由显赫马氏融入此域,人文墨客尊马姓为郡望之族,遂以“马郡”冠地名。1956年成立马郡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以马郡生产大队隶张掖县红旗公社,1961年马郡大队隶倪家营公社,1983年大队改为村。

【村庄档案】

马郡村位于倪家营镇治东南方向8公里,南、东与甘州区地接壤,西毗高庄村,北临戈壁与倪家营子相望,属县镇东南边陲。全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285户1018人,耕地面积8529.1亩。2022年全村经济总收入4013.58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0293元。

马郡村地处祁连山前冲击洪积的边缘地带,由纵横交错的水道洪积作用形成农耕斑块,与砾砂戈壁交错,农耕土壤质地较粗,保水、肥的能力差。四周皆为戈壁荒漠,离周边集镇皆为八九公里的七拐八弯的石滩路。民间盛传“马郡是个鬼地方,出门就是石头滩。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的戏言。地域因素致使马郡人民长期生活在贫困当中。

古有“太行山愚公移山”,今有“马郡村人民移滩”。戈壁荒漠的砾砂飓风锻造了马郡村一代又一代人生生不息、顽强拼搏的强悍意志力,也沉积了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

新时代的马郡村党支部遵从粮安天下、种铸基业、农稳社稷的理念,依靠区位地势,果敢担当,走在了革新前沿。一场充满乡土气息的田园风光与充满都市潮流气息的楼宇街景浪漫邂逅在马郡村,一座座阔大的高标准蔬菜大棚代替了石头滩,在阳光的照耀下远远望去像湖泊一样,与蔬菜大棚遥首相望的高标准养殖小区收纳了万亩田野的草料,肥了牛羊,鼓了百姓的腰包。整洁街景与田园风光妙趣横生,马郡村呈现出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的浓郁韵味,更让马郡人骄傲的是多业并举的发展及乡村新气象带来的生活方式的改变。

马郡村以田园风光为韵,以农耕文化为魂,以居民公寓楼为形,以民俗风情为骨,以生态农业为本,融田园风光、人文景观和现代文明于一体,绘出了一幅沃野千里、政通人和的壮美画卷,唱响了“春闻隆声震万顷,夏赏街景绿沃野,秋获金棒黄金豆,冬食无公害西茄辣”的休闲农业四季歌。

处阡陌纵横中,于旷野之巅,览田园之盛的村公寓楼包容一切村庄活动。凭公寓楼天台,远眺小彩万里含金,近览马郡都市盛景。街边迎春花早早来报春,花籽们也如约睡在湿软花圃里。万里沃野良田上此起彼伏的隆隆声响彻云霄,庄稼人虔诚地把一条条洁色的哈达披在了大地母亲的肩上。燕子拖着剪刀似的尾巴在抽出嫩芽的枝头荡秋千。小草也迫不及待地脱去黄棉袄换上了绿春装。田间玉米苗青青,它们给万里沃野铺上了毛茸茸绿毯。果园里桃之夭夭、杏花灼灼、梨花一片雪白,星罗棋布,摇曳在微风中,清香弥漫,痴呆了众人的眼。

最让人舒爽的是夏天的村庄。清晨打开窗,一缕缕带着泥土的清新,混着青草香和各种花的幽香,也夹杂着玉米青苗特有的香甜,混杂的气息在人们的鼻尖上缭绕。一眼万顷镶嵌着露珠的绿,在晨风的抚慰下轻歌曼舞,小鸟叽叽喳喳地飞过,像与人们共同被这美丽的乡村晨景陶醉。太阳当空照,三三两两从田间归家的村民,手提自家地里早已摘好的新鲜蔬菜,又说又笑的上楼。一阵来自五彩斑斓的花坛里嗡嗡的蜜蜂声好像也在与村民叫嚷,似乎在说我们也很勤劳。刚才还静悄悄的商铺,顿时也沸腾了,交易的,聊天的,各种场景的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凉风习习,金浪翻滚。一株株玉米秸秆上挂着的玉米棒子宛如一把把胜利的火炬。果园里红通通、黄橙橙肥硕的果实压弯了枝干,空气中荡漾着甜滋滋的果香。滩边的谷穗像一位位高龄老人,佝偻着腰,散射出金色光芒。向日葵的圆盘像布满褶皱老人的脸,满溢着笑容。

村庄最闲的季节是冬天。马郡村民,十几年如一日把冬闲变冬忙。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日子里,大棚里、养殖小区里劳作的身影与琼楼玉宇的世界构成了一幅和谐的乡村画卷。

这份安逸与幸福的生活来自乡村振兴的能量,从乡村振兴示范村起笔,通过党建赋能,政策扶持,科技支撑,百姓勤劳,全面激活了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打出了乡村振兴的“组合拳”,也率先绘就了马郡村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安瑾)

编辑:刘  颖

审核:徐  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