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我的乡村我的家】“犇”向小康话三三

发表日期: 2023-04-04 08:00 编辑录入:临泽县融媒体中心编辑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 

【村名由来】

三三村,三坝三村的简称,村以渠而得名。东接三二村,西连贾家墩村,南与四坝村毗邻,北毗合黎山。村委会驻五社,东距镇治11千米。1926年命名为利益村,属三区。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年设三坝下乡,属第六区,又称第六区第四乡。1955年与三坝上乡、至善乡合并为三坝乡,1958年10月分立,隶于平川人民公社。1961年隶于四坝公社。1964年沙岗墩、刘家庄、赵家庄三个生产大队合并为三坝三大队(简称三大队)。1965年隶平川公社,1983年4月改大队为村,分设三三(1)村、三三(2)村、三三(3)村。1984年合并为三三村。2002年平川撤乡建镇,三三村隶之。

【村庄档案】

全村辖12个合作社,586户2232人,2022年人居可支配收入约为20362.1元。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铺开,三三村致力产业引领致富路,不断夯实农业基础,着力调结构、建特色、强品牌、扩规模,采取“养殖小区+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牛多多”肉牛养殖,引导肉牛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努力做到“家家在养牛、户户能增收”,让三三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牛多多、钱多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美丽乡村蝶变悄然发生。

巍巍合黎山南,幽幽黑河之滨,田畴平旷,沃野千里,坐落在这一片膏腴之地的平川镇三三村,享自然条件之得天独厚,乘新农村建设的和煦暖春风,因地制宜,做大做强制种产业,依托“牛多多”养殖专业合作社,探索致富路,齐心“犇”小康。

“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东风送暖,走进三三村,田间垄上,一派繁忙景象。586户百姓,争先恐后,在一望无际的田野上疏渠整地,施肥铺膜,谋划一年之计,描绘春播蓝图。“时雨润青田,春耕要趁早”,在5200亩制种基地,勤劳智慧的三三村人民欢欣鼓舞,他们信心百倍的在这片肥沃的田野上播下梦想,种下希望。

把一个产业做大做精做强,就是成功。三三村良田肥沃,土地平旷,村党支部立足长远,充分利用地理优势,科学布局、精准谋划,坚持发展玉米制种产业。选择优质品系,强化精耕细作,争取高产量,追求高效益。年年丰收,成果喜人。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黑河畔的三三村郁郁葱葱,风景如画。登高远望,“绿树村边合”,临水驻足,“荷风送香气”。步入村庄,一望无际的田间,阡陌纵横,翠绿盈野。玉米拔节,小麦抽穗,一派欣欣向荣。一座座日光温室、钢架拱棚展示着特色农业的丰硕成果。棚内一片繁荣,育苗葱茏茂盛,蔬菜长势正好,红亮的番茄招人喜爱,鲜脆的青椒露珠欲滴,紫色的茄子,翠绿的黄瓜,整畦旺盛的韭菜,挂满藤蔓的葫芦,穿了新衣的西瓜,修长垂下的四季豆……现出勃勃生机。在这里,人们用智慧发展着特色,用科技创造了幸福。

金秋的蓝天白云飘逸,三秋的田野遍地金黄。风调雨顺,政策惠民,三三村的制种玉米大获丰收。春种一粒,秋收万颗,金秋收获季节,景象令人振奋。田间地头,欢声笑语。车辆阵阵,满载着丰满的玉米棒子,也装满了村民的幸福喜悦。空旷的晒场,一地迷人的金黄。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映衬下,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展示着三三村的富庶和希望。

转变观念拓思路,发展特色共致富。三三村精心策划,拓宽致富渠道。荒凉的北漫滩,曾经的不毛之地,如今已绿树成荫,充满生机。一排排崭新的牛舍相继建起,占地九十三亩的肉牛养殖园区已形成规模,“牛多多”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养殖集中化、粪污资源化、污染减量化、治理生态化”的构想思路清晰,“一引五统一分”的养殖模式科学精准。与三二、芦湾、四坝、贾家墩等村构建片区规模养殖模式,搭建线上交流、购销平台,推进绿色农牧循环发展模式,科学养殖,效益明显,2900只精品肉羊膘肥体壮,2400头特色肉牛膀大腰圆,43个养殖大户,率先致富,榜样引领。特色养殖,成绩斐然,三三村先后获得临泽县“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平川镇“畜牧产业发展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在新农村建设的康庄大道上,勤劳智慧的三三村人民正“牛”气冲天,迈向小康。

整治环境,创建宜居家园。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城镇化进程高歌猛进,市级乡村建设示范村三三村抢抓机遇,与时俱进。落实“周五月末”排查检查制度,整治柴草秸秆、清理粪土垃圾,拆除破旧房舍,巡查河道沟渠,努力创建美丽家园,涌现出庭院示范户20户。出色的成绩使三三村先后被评为“张掖市卫生先进村”、“张掖市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临泽县造林绿化先进集体”“平川镇特色林果种植先进集体”。步入村庄,全新住宅整齐划一,田间庄稼欣欣向荣,清澈溪流水声潺潺,路旁街道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使人痴迷陶醉,惠风和畅,令人心旷神怡,美丽乡村,让人流连忘返。

乡村景色优美,家家生活富足,三三村人民又在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上迈出了新步伐,纷纷到“集贤家园”修建高标准住宅,享受温馨美丽的城镇化生活。三三村党支部围绕“党建领航、农业强镇、改革活村、多元富民”发展思路,以“党支部引领+村干部示范+合作社带动+老百姓参与”四环联动,推动全村草畜产业做大做强,走出了一条“党支部领着走、合作社引着走、老百姓跟着走”的产业增收致富新路子。“临泽县县级文明村”“临泽县平安村”“平川镇高质量住房建设先进集体”“平川镇生态宜居先锋号”等荣誉称号是对三三村创新发展最好的肯定和嘉奖。

新农村建设前程似锦,“九万里风篷正举”,三三村在平川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种好一块田、养好一群牛、建好一个家、扮靓一条街”的发展思路,本着让群众“粮袋子满起来、钱袋子鼓起来、脑瓜子活起来、路子宽起来”的宗旨,激情满怀,踔厉奋发,做强制种产业,坚持特色养殖,正沿着致富之路,快步“犇”向小康。(赵彦)


编辑:刘  颖

审核:李一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