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我的乡村我的家】南台蝶变

发表日期: 2023-04-04 09:00 编辑录入:临泽县融媒体中心编辑 来源:
 : 

【村名由来】

南台村,昔属梨园堡,地处梨园河南岸台阶地带,因此得名南台村。1962年始设南台生产大队,1983年改大队为村,2005年与红山湾村合并,称南台村。

【村庄档案】

南台村,位于倪家营镇政府西南方向5公里。因地处梨园河南岸的台阶地带而名。为走廊地区由梨园大口子进入祁连山区的必经之地。昔日南依逶迤祁连山峦,北临汤汤梨园河水,今与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联袂。全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439户1501人,2022年全村经济总收入7708.42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356元。2014年被命名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2015年被命名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17年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十八个重点建设特色小镇之一,2018年先后获得“创建无邪教示范村”“中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等称号;2019年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称号;2020年获得“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称号,2022年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偏远、清冷,以前说起南台村,这是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如今再看,整洁、热闹、宜居、宜游,曾经的南台村已经实现“华丽蜕变”,在新时代发展大浪中奏响了奋进之歌。

白墙灰瓦乡村美,绿野蓝天农家肥,是南台村的底色。宽阔的张肃公路一旁,错落有致的乡舍小屋修葺一新,特色旅游民宿镶嵌其中,诉说着光阴的故事。

传统文化留遗韵,一代文明展新风,是南台村的成色。村史馆内摆放着各类充满历史气息的农业生产工具和传统生活用具,这些老物件向人们展示着过去村民的生产生活轨迹,唤醒了一个时代的记忆;一年一度的“情暖金秋·爱在重阳”老人补助金发放仪式,勾勒出一个村落的精神内核。

辗转腾挪气象新,农调弹出四时春,是南台村的亮色。新建的梨园新村让原先的分散居民点重展新颜,坐落花海的丹霞口成了人们的聚集区,夜幕降临,烧烤、美食、篝火晚会成了乡村夜晚的美妙体验。

国家5A级地质公园“七彩丹霞”坐落于此,色彩斑斓、雄厚壮丽,黑河最大的支流——梨园河穿境而过,蜿蜒多姿、波光荡漾,这一山一水,巧夺天工般的融合,赞叹之中尽情感悟色彩变幻和豪迈气质,一副“山水画廊”图景跃然纸上。

千百年来,南台村没有任何集体经济与村办企业,只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穷山村,交通闭塞、环境恶劣。村民眼中的“彩山”并未给日子添彩,直至迈进21世纪,家家户户还是过得紧紧巴巴。2005年,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七彩丹霞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从此丹霞美名名扬天下。借助丹霞旅游发展的东风,村两委班子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把发展旅游业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鼓励村民们从修景区路、建停车场、发展农家乐开始,逐步揭开乡村旅游发展新篇章,老百姓的日子也开始红火了起来。

随着丹霞景区游客的逐年增加,南台村因势利导,应势而为,把发展旅游服务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抓手,从组建丹霞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让村民们入股购置观光车实行分红;到成立丹霞民俗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民俗村;再到修建梨园新村,让村民们住上商住两用型别墅,同步发展餐饮住宿业,一步步带领村民们走上了旅游发展的康庄大道。

如今,党建引领探索的以“特”为先、以“旅”为径的发展路子带领南台村走出闭塞、走向振兴。凭借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南台村将景区内属于村集体的820亩土地,入股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用于景区服务设施建设,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旅游开发经营,许多老百姓在务农的同时又当起了老板,改变了过去仅靠农业生产收入为主的单一发展模式,让村庄变景区、农舍变旅馆、村民变导游的“致富蓝图”一一实现,开启了“产业+旅游”大发展的新路子。目前,全村有118户农户加入丹霞旅游专业合作社,经营宾馆、酒店旅游住宿业农户就有126户,从事旅游服务人员达600多人,南台村村民在梨园新村修建住宅楼181套,已全部销售入住。在七彩镇经营餐饮、宾馆26户,其他农特产品销售摊点48户。

2019年,央视热播剧《一个都不能少》再次将剧中“丹霞村”的原型南台村带火,“贫困村”变“明星村”的故事,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而毗邻梨园新村的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也发展成为集特色美食、主题演艺、民俗文化于一体的大型旅游度假特色小镇,景区推出大型舞台剧《回道张掖》,把游客的停留时间拉长,实现从过境地到目的地的转变,进一步增加了村集体的旅游收入。

在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南台村也积极注重村落的精神内核。从2014年开始,南台村就开始探索发放孝善养老金。“孝善养老金”主要来源于村集体820亩土地入股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分红,再通过党员干部捐助,社会企业、爱心人士捐赠等方式筹集一部分,用于60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和支付全村群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至目前,全村累计发放“孝善养老金”150余万元。与此同时,南台村从村集体资金中拿出一部分,设立“励志助学金”,凡南台村应届毕业高升本、本升研、研升博的学生,均享受一次性学业奖励,应届高中生考取985和211院校的奖励3000元,应届本科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奖励4000元,应届硕士研究生考取博士硕士研究生奖励5000元。近年来,南台村充分发挥“孝善养老金”“励志助学金”等在乡村治理中的促进作用,持续做好老年人补助金发放、大学生助学金奖励、医疗保险代缴等工作,通过正面激励、道德约束、示范带动,广泛开展关爱“夕阳红”、圆梦“赤子心”等帮扶活动,引导形成“爱心基金健全完善,典型引领整体发展”的良好局面,凝聚起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富裕起来的村民开始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借着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及世界地质公园创建工作的东风,倒逼基础设施建设,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南台村的生态环境、居住环境也因的申报创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按照《张掖丹霞风景名胜区规划》和“控制规模、有序规划、突出特色、保护生态”的原则,全村组织实施了街道治理、农厕改造、庭院改造、房屋立面整治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对村内路面进行硬化,实现道路硬化户户通,在重要路段安装防护栏,村庄主次干道全部设立特色标识牌、安装路灯。全面提升村庄绿化水平,进村路、村内街道、河道两侧、农宅之间、村内边边角角全部实现绿化,村庄绿地率达到80%以上。高标准开展环境保洁,街巷日日清扫,垃圾日产日清,已成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依山傍水绿葱茏,新新农舍笑欢浓。整洁文明、宜居宜业的乡村环境,让人们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更生动展现了南台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让“冠绝华夏”的靓丽名片名副其实。(贾宏杰、蒋雨蓉)

编辑:刘  颖

审核:徐  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