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人勤春来早】新技术 新装备助力临泽县2万亩小麦播种

发表日期: 2023-03-08 18:02 编辑录入:临泽县融媒体中心编辑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 

近日,在平川镇一工程村五社村民李永文的小麦种植基地,操作人员设定好参数后,装有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宽幅匀播播种机来回穿梭,在实现无人驾驶的同时,极大地提高播种效率,缩短播种时间。

“播种、铺设滴灌带、覆土、碾压,一次性完成,这样达到了省时、省工和省种子的效果。”平川镇一工程村五社村民李永文说。

据了解,今年李永文采用的小麦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播种技术是由县农技中心在2022年引进推广实验改良,将原有小麦播幅由传统的3—5cm扩大到7—8cm,行距由传统的15—20cm小行距增加到22—26cm宽行距。由于宽幅播种籽粒分散均匀,扩大了小麦单株营养面积,有利于植株根系发达、麦苗健壮,提高了植株的抗寒性、抗逆性,具有明显的增产效果。较宽的行距还有利于机械追肥、喷药,省工省时,提高劳动生产率。

“2022年,通过对小麦浅埋滴灌技术实验,经测算节水可达45%,节肥达30%,增产可达10%左右,2023年,我们计划在全县推广小麦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种植面积达2万亩。”临泽县农技中心干部尹丽娟说。

近年来,临泽县努力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和“藏粮于技”上下功夫,持续通过试验探索适合本地小麦的种植技术,筛选出适宜本地推广的高产、优质且农艺性状优良的小麦品种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小麦产量和品质,打牢粮食安全基础,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为农民群众增收奠定了良好基础。(郭浩尹丽娟)

编辑:刘  颖

审核:徐  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