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临泽:以改革之力答好高质量发展考卷

发表日期: 2023-01-09 19:02 编辑录入:临泽县融媒体中心编辑 来源:
 : 

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04亿元,增长8.3%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32669元和20655。全域公交全面贯通,“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候鸟式”产业工人拓宽增收渠道,农村教学点优化整合。成功入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获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

一项项突破,一件件荣誉,是临泽披坚执锐、迎难而上、奋勇前行的改革答卷。

2022年,临泽县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不断破题解难、积厚成势,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发展为要 “改”出县域经济新活力

2022年,我们村集体收入突破100万元,同比增收51万元,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集体事业也顺利推进。近日,鸭暖镇昭武村党支部书记杨发伟算着村里的收入账。

昭武村曾是出了名的“落后村”,怎样寻找出路,该村通过稳步实施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构建“田保姆超市+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将1.25万亩高标准农田集中流转给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并通过农资统购统销和社会化服务,以赚取利润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昭武村只是临泽县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2022年,临泽县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用改革思维打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推进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建成高标准农田16.64万亩、改造提升2.33万亩,流转土地14万亩,充分盘活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要素。大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全县注册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29个,85%以上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万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31项,为419户中小微企业落实稳岗返还资金137.17万元,为14户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50万元市场活力有效释放。

与此同时,不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全县六大产业功能区提速发展,经济指标企稳回升,地区生产总值等6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列全市前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创历史新高

坚持人民至上 改革成果惠及每位群众

“现在有了城乡公交,站点多、班次多,车票还便宜,出行更安全更便捷了。”这是如今临泽城乡群众的普遍共识。

为方便人员城乡间流动,2022年,临泽县收购整合现有车辆、运营线路和汽车站,新购置新能源公交车30辆,开通城区、县镇、镇村、园区及旅游专线等五级公交线路19条,实现县域内7个镇、71个建制村全部通公交。利用已开通的城乡公交,临泽县顺势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村民的快递可以配送至村级“客货邮”服务点,让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享受到了网购的便利。

在深化改革中,临泽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力促改革改在民生关键处、改进群众心坎里。稳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建成投用实验幼儿园、屯泉小学,优化整合村教学点45个,被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县医院康复医学科建成投用,中医院康养综合楼建成投用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扎实推进医保制度改革,将参保城乡居民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纳入报销范围,全县城乡居民门诊就诊10.4万人次355.2万元。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城乡680户独居老人安装“一键通”应急呼叫系统,优化完善集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于一体、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功能作用,初步实现“一个平台管养老”。

此外,民生投入只增不减,省市县19件民生实事落细落实,持续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绘就最温暖的民生底色,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一年来,全县上下打破思想桎梏,以改革突破争先,扫除发展障碍,书写着迈向现代化临泽新篇章的奋斗故事,形成了具有临泽特色的改革实践。“一键通”智慧养老、“晒被子、比孝心”、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等创新成果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形成了更多“临泽经验”。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临泽县将继续发扬敢为人先、创新实干的优良传统,着力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解决现实问题、补齐发展短板、切合发展所需的创新改革,为全市全省贡献一批自主探索成果和改革经验,形成更多“临泽方案”。(张朝军)

编辑:刘  颖

审核:徐  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