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临泽县文旅优势资源概况

发表日期: 2024-02-05 16:25 编辑录入:临泽县发改局 来源:
 : 

临泽县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全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流域地带,为古丝绸之路之要冲、欧亚大陆桥必经之地,素有“塞上江南”、“丝路明珠”之美称,为丝绸之路上重要的节点城市,临泽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风光优美,境内拥有七彩丹霞、戈壁沙漠、河流湿地、绿洲田园等众多自然风光。

临泽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中国枣乡”“种业大县”“丹霞奇观”“戈壁天堂”“红色圣地”是独具魅力的五张名片。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国家园林县城”等称号。临泽居中四向,区位优势明显,兰新铁路、兰新客运专线、高速公路G30线、国道312线横贯全境,临泽东距张掖机场60公里;县乡村公路相互贯通,四通八达,已形成连接沟通内外、纵横交错的立体交通网络。2016年建成全省首个通用机场,成功举办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张掖)通航大会并被确定为大会永久会址。良好的交通条件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奠定了打造“河西千里文化长廊”和“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上特色文化旅游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

自然资源独特多样。临泽境内七彩丹霞、戈壁沙漠、河流湿地、绿洲田园等自然风光雄奇壮丽,红西路军浴血临泽的史诗气壮山河,老子出关、霍去病征战匈奴的历史典故和唐玄奘西天取经流沙河收沙僧为徒、高老庄招亲等神话传说在当地广为流传,丰厚的历史遗迹与独特的人文资源相互映衬,形成了西部地区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境内的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彩色丘陵旅游景区,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现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已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验收。先后获得“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中国最美的六处奇异地貌”“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全球最刻骨铭心的风景”之一等美誉,又被全国多家知名网站评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之一。近年来,随着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游客量呈“井喷式”增长,已经成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成长最快、最具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地热资源丰富,可开发打造绝佳的健康、养生温泉产品。目前,全县共有A级景区8家(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4家,2A级景区1家);星级饭店5家(四星级1家,三星级2家,二星级2家),省级旅游示范村5个、乡村旅游示范点30多个。旅游业规模持续壮大,品牌效应日益凸显,形成了全民参与的广泛共识,旅游产业大格局框架已初步构建。

   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厚重。临泽是红西路军征战河西的主战场和总指挥部所在地,是西征时间最长、战斗规模最大、伤亡人数和战斗遗址最多、最具纪念意义的地方。全县共有革命遗址14处,临泽战役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我县抢抓国家和全省长征文化公园建设,把握自身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将红色旅游作为丹霞大景区的一个特色单元统一规划打造,积极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打造西路军红色基因传承基地,打响“红色圣地”旅游品牌,全县初步形成以临泽战役纪念馆为核心,以汪家墩碉堡、红西路军总指挥部、红军墙、梨园口战斗遗址等为辐射和支撑的“一区五点”红色旅游发展格局。

   民俗文化遗产丰富多样。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临泽民众用辛勤的劳动和卓越的智慧,创造了独特的地域文化,留下了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临泽民间故事、临泽民歌、八仙马子、大鸭剧社、临泽念卷、剪纸、泥塑、面塑、雕刻葫芦、剪纸、四坝蒸饼子、手工挂面、打席筐、临泽素席、临泽土醋、李氏正骨、仙姑信仰、四月八河灯会等这些文化遗产凝聚着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

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常态化演出;丹霞景区热气球、直升机、动力伞等低空观光项目和VR体验馆、360极限飞球体验馆、冠联汽车特技表演馆、七彩镇七彩月色街欢乐谷等体验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建成七彩镇七彩月色街、丹霞口文旅小镇、丹霞景区西入口商业街3条市级旅游特色街区,培育申报创建研学旅游基地17个。持续举办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暨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丹霞流沙•临泽马拉松自行车骑行大会、全省青少年科技体育航空航天航海模型教育竞赛,引进举办中华垂钓大赛、全国轮滑锦标赛、甘肃·临泽美丽乡村国际徒步露营大会等国内知名品牌赛事。临泽生态马拉松赛荣获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金牌赛事”,临泽县人民政府被授予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年度贡献奖”,文化旅游体育实现了融合发展。

文体旅服务能力突出。丹霞游客服务中心、丹霞广场环道及停车场、丹霞摄影博物馆、丹霞口文旅小镇、河西民俗博览园、城市文化综合体、游泳馆、流沙河体育公园、中医康复养老服务中心、丹霞休闲康养谷、德源农庄、红桥庄园、沙柳路旅游景观带、绕城水系连通等一批重点文体旅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产业业态更加丰富。全县旅游接待床位达12272张,新建和改扩建景区旅游厕所105座,建成丹霞景区大数据运行监测平台系统,开发建设“一部手机游临泽”智慧平台,全县文化旅游信息化建设成效突出。


编辑:刘  锦

审核:李  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