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地理交通

发表日期: 2023-10-26 09:16 编辑录入:admin 来源:
 : 

临泽县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是张掖盆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处东经99°51'—100°30'、北纬38°57'—39°42'之间。东邻张掖市甘州区,西接高台县,南依祁连山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接壤,北毗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

临泽县地形特征是“两山夹一川”。南屏祁连峻峰,北蔽合黎峰峦,中部是平坦的走廊平原。地势南北高、中间低,由东南向西北逐渐倾斜。分三个类型:南部祁连山区,中部是黑河水系冲积形成的走廊平原区,北部合黎山剥蚀残山区。海拔1380—2278米,海拔最高为2278米(新凤阳山),最低1380米(蓼泉)。县境内祁连山区为祁连山脉的浅山区,四周山峰环绕,中间为一小盆地,覆盖有厚层黄土,黑河最大支流黎园河从中流经,河南、北阶地为耕地,山坡为牧场。北部合黎山又名北大山,属天山余脉,山势不高,地势平缓,山峰海拔在1500—2000米之间,相对高差只有200—300米,是干旱剥蚀的低山区,植被稀少,属荒漠草原。中部走廊平原地势呈东、南、北三面高,西北低,海拔在1600—1380米之间。南北山前戈壁和荒漠相拥,沃野绿洲像一块绿宝石镶嵌于其中,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草茂盛,物产丰富,是临泽精华地带。

临泽县历史悠久,地处河西走廊中部,是古丝绸之路要塞。南出梨园口,可达青藏高原;北越合黎,可抵蒙古大漠;西过嘉峪关通新疆;东经武威、兰州,与内地相连。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为历代兵家必争、商旅必经之地。现为张掖市辖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