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临泽之泽

发表日期: 2024-02-21 15:25 编辑录入:临泽县档案局编辑 来源:
 : 

《临泽县志》云:“西晋,避司马昭讳,改昭武县为临泽县。因昭武县东有临泽亭故名。”《十三州志》亦云昭武苏有临泽亭在其东。已上甘州。这里“苏”有朝向的意思。这些都说明昭武县朝东有一个亭子,原来就叫临泽亭,亭子以上就是甘州。昭武易名后昭武县就改称临泽县了。

这些都毋庸置疑。那么“临泽”就真的意为濒湖泊,临沼泽吗?临泽之泽又在哪里?

一说临泽之地自古就湖泊相连、百泉喷涌、水泽茂盛。另据张掖市博物馆内关于月氏王城的介绍前临山麓地当水湄;材阜林椒,不啻仙源”,“三水环绕,一山背靠”,这又说明昭武城前面是一片沼泽,波光粼粼、草木繁茂,宛如仙境。这里的沼泽应该是黑河岸边的池沼湿地。临泽亭当处其上自然名副其实。而《读史方舆纪要》载:“古张掖河,流经峡口,入居延海,居延海亦谓之居延泽,因为临居延泽而名”临泽。

总之,不论哪种说法,临泽因水而得名应该没有歧义。

《说文解字》:“泽,光润也。”今天的临泽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正在创造新的辉煌。临泽这个古老的地名还应该赋予新的内涵。(牛学伟撰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