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沙河堡的传说

发表日期: 2023-05-08 17:36 编辑录入:临泽县档案局编辑 来源:
 : 

    沙河堡位于沙河西岸。明天顺八年(公元1464年)平羌将军蒋琬在古城西侧督筑新城,设驿站。

,明代筑沙河堡,引早兀喇尔渠从堡西而过,两城之间并无渠道。清乾隆年间,一天晚上,皇上做了一个梦,梦见西北很远很远的地方,有一座城,城墙上长着一棵大树,堡城西墙顶长有一棵大榆树,枝叶茂盛,树顶上悬着一顶乌纱帽甚为奇特。次日早晨,皇上将梦中景况述于大臣,让大臣们为他圆梦。有个大臣说:树长在城头,可能有人要凌驾于社稷之上。这可把皇帝吓坏了,遂下令派人到西北察访,查来查去,在沙河堡发现堡子四堵墙又高又厚,西墙上确实长着一棵大榆树察访的人回朝禀明此事,皇上赶忙召集大臣商量对策。有大臣献计说,大树长在墙头上,说明那里的风水好;树上戴纱帽,说明那里要出贵人,不如在那个城中间开一条渠,把风水破坏掉,岂不一劳永逸皇上认为这个说法有道理,于是派人来到沙河堡,从新旧二城之间开了一条渠,引东海渠穿城而过,既现在的沙河干渠。

清同治年间,沙河五渠农民重修沙河堡东西各开一门,东门有吊桥。时称新城曰主城,古城曰附城。城外有郭,郭外有壕。

沙河堡主街道总长300米自明代以来一直为东西交通要塞和重要驿站。清末,堡内有沙河仓、防巡营经制署、巡警所、初等小学堂、忠信堂药店和车马店等。1952年4月临泽县治由蓼泉堡迁至沙河堡以后,城区逐步由古堡向四周扩展。牛学伟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